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消费主义的同谋
艺术,消费主义的同谋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3-27


安迪·沃霍尔

在所有的文化领域里,没有任何一个领域像艺术这样,和这个飞速膨胀的物质世界走得那么近。在他们渐行渐近的过程中,建立起了一种非常深刻的关系,最后,他们干脆变成了两个共患难的兄弟,在物质的汪洋大海里一同沉浮。

去年后半年发生的全球经济衰退我们都已经知道了,我们还知道,那不是一个意外,那只是过去更长一段时间的虚拟经济发展失控之后的必然。在这段时间里,主导世界的经济模式被人们称为“上岸的资本主义”,另一种描述是“后现代资本主义”。在后现代资本主义里,资本市场创造了一个不必遵守现实,不根据实际产品来运作的虚拟经济世界。这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就像是一个靠着梦想运行的主题公园。

在这个狂欢一样的主题公园里,艺术作为制造白日梦的高手深入参与了这场虚拟经济的白日梦。在过去的那么多年里,它们如此的兴高采烈,乃至拒绝把自己的注意力投向真正的生活,这让他们创造出来的是越来越乏味的作品……

戏剧、小说,甚至电影都和这个飞速奔跑的资本主义怪物保持着一个安全距离,但艺术却没有。我想问的是——这是为什么?发生了什么事?为何艺术成为了骗局里的棋子?这不是一个始于达明安赫斯特的钻石头骨的故事,实际上,这个故事可追溯的时间远远比这个早,我们不妨一直追溯到消费主义的最初起源。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艺术家们沉浸在历史和反思中。以Rothko和Francis Bacon为标志,艺术这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肃。但在现代绘画达到如此高度和深度的时候,西方社会正在经历一个划时代的转变。资本经济的权力在战后变得前所未有的强大。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消费主义”诞生了。

消费立即就启发了艺术家。波普艺术在美国和英国开始蓬勃发展,他们强调物体的表象,强调刚刚出现在眼前的这个光鲜世界。此时此刻,情感深度在这个艺术世界里是受控制的。抽象的表现已经被宣布死刑。这时候的艺术教给人们一种看待世界的新方式:让自己变“酷”。20世纪60年代,波普艺术教人享受金钱和大众传播媒介,而20世纪80年代,后现代主义又把同样的课程给人们灌输了一遍。

几乎可以这样说,所有的肤浅的现代大众文化都始于这一场40年前的前卫艺术。我们都是沃霍的那一窝里孵化出来的,但却一点儿都不好看,甚至有些丑陋。

艺术以一种可怕的好胃口在破坏我们生存的世界,它不断告诉大家调侃比诚意更酷,冷漠比情感更有姿态,城市比农村更自在,文化比自然更真实,等等。它已成为真理的敌人,它是杀死正派的凶手。

现代世界已经拧成了解不开的一团,而艺术则是这条道路的领路人。(作者:Jonathan Jone )

关键字:艺术,消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