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专家指出,古籍保护不可忽视民间路径
专家指出,古籍保护不可忽视民间路径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4-21

全国古籍普查工作的普查结果显示,除了保存在图书馆、博物馆、文献资料和档案部门手中的珍贵古籍外,还有很大一部分藏于民间。有关专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积极探索古籍保护的民间路径,对珍贵古籍拯救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藏书协会会长周瑞玉认为,目前民间古籍收藏呈现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态势,民间藏书数量不断增长。在这些私藏古籍中,有很大一部分存在虫蛀霉变、酸化损毁等问题。

周瑞玉告诉记者,古籍修复是一项传统技术,历代大藏书家家中都雇有修复师,经营古旧图书的书店也有自己的古籍修复师。但如今民间渐渐找不到这样的修复师了。虽然图书馆、博物院等也有专人负责古籍修复,但是人手太紧。以南京图书馆为例,其本身就有超过56万册的馆藏图书亟待修复,很难再有精力去顾及私人藏书,此时民间的力量就显得很重要。

据介绍,江苏首家民营古籍修复机构——南京中友古籍图书保护修复中心今年1月份正式挂牌营业。中心负责人顾正坤介绍,公司虽然年初才刚刚挂牌,但早在去年11月就开始了试运行,中心共有修复师5人,目前已累计修复古籍150余册,不仅延长了古籍寿命,而且还大大提升了古籍品相,增大了市场升值空间。 

关键字:古籍,民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