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陈东升:中国文化崛起于艺术市场走势
陈东升:中国文化崛起于艺术市场走势
作者:    来源:收藏·拍卖    日期:2012-03-01

首届艺术品投资国际高峰论坛

发言人:陈东升

北京目前是世界艺术品交易和拍卖研究的中心。作为中国经济三大板块之一的长三角,上海近几年有着一个国际收藏家大会,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全力支持。作为珠三角的重镇,广州终于第一次做这样的一个国际艺术品投资高峰论坛,我觉得非常好。我也特别希望论坛可以带动广州在文化艺术品拍卖和投资研究氛围,未来可以形成北京、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格局。

二战与美国文化繁荣

美国南北战争统一了美国的市场,美国引进了欧洲的投资,引进了欧洲的技术,欧洲成为美国很重要的市场,所以一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就崛起了。美国崛起的过程基本上是我们很熟悉的美国第一代创业家,像是J.P。摩根,还有大家很熟悉的卡内基,还有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他们这一批人基本上是19世纪30年代出生的,相差一两岁,这一代人创业成功时,正好是在19世纪的末期(1890年到20世纪的初期),也就是世界大战前期。他们成功之后开始学习欧洲人捐资建大学,比如说卡内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斯坦福大学——美国很多著名大学都是这些老板们捐的。美国很多收藏都是J.P。摩根捐的,还有波士顿交响乐团也是他们办的,这一代富豪成功之后就开始为社会做慈善,慈善是什么呢?就是刚才讲的大学、医院、博物馆、音乐机构等等。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收藏和文化繁荣,大概形成了美国第一轮的崛起。

二战后美国就成为世界上彻底的霸主,美国在文化上全面地崛起。当代艺术起源于欧洲,实际上真正发扬光大在美国。我一直对中国的崛起,中国工业化有很多的思考,我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中国现代化的思考》,提到中国是东方大统一的中央集权的,以农业文明登峰造极的最高水准,是农业文明的代表,但是西方从航海,从文艺复兴,再到工业革命,再到整个西方的现代文化和现代政治制度的崛起过程,正好是我们国家明朝到清朝,所谓的“康乾盛世”时期。我经常也说,鸦片战争是中国落后的结果,绝对不是落后的开始。就是说任何人阻挡不了这个历史,西方用300年的时间,已经成为现代化的世界,而中国还在康乾盛世,所谓占世界26%的GDP,这样是没有意义的了。

中国文化真正崛起,我认为鸦片战争就是一个转折点,从鸦片战争中国从此走向觉醒、觉悟、崛起的过程,也就是现代化的过程,也就是今天说的工业化过程。中国经历了三波工业化浪潮,首先是洋务运动,但洋务运动由于中日甲午战争终结了,中国开始觉得技术落后不是根本原因,所以开始反省政治制度,于是有了戊戌变法。戊戌变法在康梁失败之后,正好又遇到日本打赢了我们,在这个交替的过程中,特别是到了上世纪“五四运动”,开始从制度反省到精神文化反思,认为中国的落后就是儒家思想。“五四运动”是引进德先生、赛先生,还有一句著名的话是“打倒孔家店”、“礼教是吃人的”,这些都没有说错,中国落后根本在于文化。

中国现代化的两个版本

从一次世界大战到二次世界大战,民族资产阶级又一轮的复兴,第二波的工业化,但是由于抗日战争、二次世界大战,又终结了。一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才成为完整、独立、自主的整体国家,开始走上另外一条路:我们选择了苏联的社会主义道路。在毛时代也是有一轮工业化,例如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工程,但这是用计划经济、用工农业的剪刀差、用剥削农民来完成中国的工业化。后来邓小平改革开放成功的核心是将计划经济、公有制去除,重新从苏联的模式转向了西方的模式,这就是我讲的近代中国共产党走了两个版本的现代化,一个是毛时代的计划经济版本的现代化,邓小平觉得走不过去了,又走向了西方版本的现代化,这个现代化就是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核心首先就是价格双轨制,今天皮力也使用了这个词,最终导致了中国走向了市场经济。我想价格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制度,这是中国第二个版本现代化的核心。第二个改革核心就是产权和所有制的改革,没有产权和所有制的改革,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波企业家,就没有这一波企业家的真正崛起。产权和所有制的改革带来真正企业家阶层的兴起,中国过去的国有企业保留下来,中国改革开放引进了外资,中国今天取得的经济成就是三股力量共同繁荣的结果,也就是我们讲的国有企业,其实在中国的改革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了作用,今天将国有企业说的一塌糊涂,这不是正确的历史观。外资对中国经济增长也作出了很大贡献,还有第一股力量就是民营经济,今天中国经济是国有企业、外资、民营企业共同推动的,基本相当于美国南北战争后到一次世界大战这个阶段,我们的第一轮崛起正好是这样的,是以出口,是用投资来推动经济发展。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形成和崛起的过程中,中国还没有走向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第二轮崛起,就是中产阶级崛起之后以消费这个巨大的经济发动机来推动经济的成长,所以中国实际上我认为今天的世界格局,实际上中国看起来遇到了困难,但是中国真正进入第二轮崛起的阶段了,过去30年我们用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的增长,但是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形成之中。

中国经济真正繁荣时代还没到来

今天世界格局,欧洲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今天可以打赌说,欧洲十年不会走出来,美国的问题是什么呢?美国是没有新的经济刺激成长,美国靠服务业、靠投资来支撑国家,它的制造业完全空心化了,基本上都移到中国来了。美国的就业问题是长期困扰的问题,正好是中国真正崛起的时候,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再有十年,中国中产阶级崛起,我们的出口和投资型经济转向以消费为主的经济,中国经济真正繁荣时代还没有到来,要等到中国中产阶级形成,中国形成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时代的到来,就会像美国二战之后第二轮高增长,中国正在从投资、出口向消费、内需转型中。大家知道经济崛起的结果一定会带来文化的繁荣,我也有文章讲到,中国全面和平崛起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经济崛起,经济崛起是制造业崛起,还有一个就是金融业的崛起了,另外就是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崛起,现在我们正在进入金融和品牌自主产权崛起的阶段。经济崛起还有政治崛起,政治崛起是三个板块,一个是文化崛起,一个是军事崛起,还有政治崛起,加起来是第二个板块。今天我们经济崛起之后,文化的繁荣这是必然的。

现在还有人认为中国没有启蒙,这是留学拍、西方拍,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最大的问题不是对毛的迷信,而是对西方的迷信,我是处于二者之间,所以现在有反启蒙的启蒙。我们看今天中国艺术品市场,严格来说,讲到核心,要看美国文化崛起的过程,今天再看中国文化崛起的过程,还有艺术品市场的过程。我们说价格跟西方接近,这实际上就是文化被西方关注的表象。真正从价格崛起到真正文化的崛起,这是有一个过程的。艺术品市场繁荣的20年正好见证了中国经济高增长的20年,上次我在上海做了一个演讲:怎么看今天的市场,中国真正的财富大爆炸时代是这10年。中国现在很多财富还没有被杠杆化,就是没有被证券化、没有资本化,其实中国今天的金融不会像西方这样有很多潜伏的危机,不是的,西方很多资产都被无数次的杠杆化了,西方只要有收益的资产,像房产,都可以不断的切割,不断的包装,不断的打包,不断的上市,不断的资本化、债券化。中国财富大爆炸是杠杆化的过程,并不是说过去没有财富,甚至说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不创造财富,我们很多工业项目、很多基础建设是在毛时代完成的,我们将今天和过去对立这是不对的。

经济崛起和文化的关系,美国崛起和文化的关系,中国崛起和文化的关系,这是我想讲的主题。再回过头来看艺术品市场,我一直在这个行当里,对这个市场很熟悉了。怎么来看呢?就像我们看农民运动是好还是坏呢?我在上海演讲也提到,根本来看总方向是对的,但是市场增长的太快,市场有很多不规范,甚至不好的东西,但要正确看待。总之,艺术品市场崛起是中国文化崛起的第一个信号,艺术品市场崛起之后会带来整个中国文化的繁荣,所以中央这次开会,将文化软实力、文化的崛起、文化的繁荣作为一个中央的文件决定下来,这实际上是看到了今天中国社会进步力量。我从大宏观、大历史,中国的崛起来看文化的关系。

关键字: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