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秋拍火爆隐现热钱涌动
秋拍火爆隐现热钱涌动
作者:    来源:《理财周刊》    日期:2009-12-23

在今年的秋拍市场上,千万拍品已经靠边站,真正吸引眼球的是亿元珍品,天价拍品频频上演赚钱神话。业内人士认为,许多新买家的介入无疑对于市场产生了更大的影响。未来这些热钱的进一步动向,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在近期的拍卖市场上,天价艺术品被重新定义。千万拍品已经靠边站,真正吸引眼球的是亿元珍品。在中国嘉德秋拍的“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中,朱熹、张景修等的《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以1.008亿元价格成交。在北京保利的秋拍中,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曾巩的《局事贴》分别以1.69亿元、1.09亿元成交。而在这些天价的背后,更是让人咋舌的赚钱神话。

赚钱神话频频上演

在中国嘉德秋拍“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上,朱熹、张景修等的《宋诸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竞价,以1.008亿元成交,高出原先估价120万元的80余倍。相比的《宋诸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曾巩的《局事贴》则是在市场上已经“消失”十多年的珍品,在1996年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局事贴》出现在“上海张氏涵卢旧藏宋元翰牍明清书画精品”专场拍卖上,并以50.85万美元成交,为当时中国书法作品的最高成交价,而当时的买家就是此次卖出这件的作品的尤伦斯夫妇,此次一经露面便引起了市场的激烈竞拍,并最终拍出了亿元天价,显示出其敏锐的眼光。

这样的赚钱神话在今年的秋拍市场上是频频上演。在中国嘉德的秋拍中,萧云从《青山高隐图》手卷,估价680万至88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6720万元。而在2006年伦敦苏富比秋拍“木扉堂”藏书画专场拍卖会上,这幅作品估价8000至12000英镑,成交价为16.85万英镑,按照当时的汇价也就在300万元人民币左右。同样的赚钱神话,还发生在曾鲸的《严用晦像》手卷上,这幅作品在今年中国嘉德秋拍中,拍出了627.2万元,而在2006年北京保利的春拍中,这件作品估价300万至500万元,最终只是以起拍价成交,加上佣金为330万元。

热拍隐现热钱之虞

如何看待此轮古代书画拍卖市场的火爆呢?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与实力的不断增强,纯“中国味”书画作品的价位今后会逐渐呈上升之势,尤其是古代书画珍品,与当代艺术完全不同,具有不可再生性,即卖一件少一件,从近几年的成交看,在走出低谷后其实还没有达到应有的价位,目前仍是收藏的一个价值洼地。这种观点固然有着一定的道理,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并不是所有的古代书画珍品都能拍出天价的。

在今年的秋拍中,陈洪绶的《公孙大娘舞剑图》立轴,成交价为515.2万元,其曾经是著名收藏家胡惠春的珍藏,这幅作品匠心独运,松石平坡,皆取静势,与他晚作有别,当是他三、四十岁之间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这幅作品在2008年春拍时候的价格就达到了470.4万元。此次的成交价去掉佣金之后,藏家其实并没有赚多少的。

民国时期著名的大藏家张伯驹收藏《平复帖》时,据传买进的价格为60根金条外加盐业银行作抵押;而收藏《韩熙载夜宴图》的代价是550两黄金,当时可以在北京东城区附近购买一处四进院的大宅子——如果粗略换算成今天的房产价格,至少要达到上亿元人民币了。这样比较的话,今天创造的中国书画天价纪录,无非就是国内对于自己艺术精品长期低估后的价值回归。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秋拍的市场上来看,除了我们熟悉的刘益谦、林百里等大藏家继续出手之外,许多新买家的介入无疑对于市场产生了更大的影响。据参加中国嘉德秋拍的一位藏家介绍,《宋诸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的竞拍,就是由“老面孔”和“新面孔”之间的竞争,最终“新面孔”获胜,而其背后的那位真实买家据透露也是来自上海的。

有迹象表明,目前有不少热钱正在流入内地的艺术品市场,从而造成了市场参差不一的热点,从这一点来说,未来这些热钱的进一步动向,就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关键字:09秋拍,书画,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