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全球顶级收藏家格局发生新变化
全球顶级收藏家格局发生新变化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9-25

美国ARTnews杂志推出的“全球顶级艺术品收藏家200强”(The ARTnews 200 Top Collectors)和“全球顶级艺术品收藏家前10强”(The Top Ten),作为每年度对全球艺术品收藏家的一次评析和总结,反映了国际艺术市场中收藏家的变动情况和艺术品收藏趣味的变化。

与2009年相比,2010年的ARTnews收藏家榜单发生了一些变化,例如2009年榜单中非常活跃的美国藏家玛丽-乔西和亨利·R·克拉维斯夫妇(Marie-Josée and Henry R. Kravis)、乔·卡洛尔和罗纳德·S·劳德夫妇(Jo Carole and Ronald S. Lauder)和墨西哥藏家卡洛斯•斯利姆•埃卢(Carlos Slim Helú),未出现在今年的前10强中。

2010年前10强榜单收藏家格局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中国香港藏家刘銮雄(Joseph Lau)荣登此榜单,成为首位挤进全球前10强的中国藏家,这体现了中国收藏家的收藏实力逐渐增强。刘銮雄,作为香港华人置业的董事局主席,在2010年福布斯排行榜中,以58亿美元的身价名列第129位。其主要收藏品类为现当代艺术,尤其喜欢收藏安迪•沃霍的作品。近几年,他大手笔地购藏艺术品,如2006年,刘銮雄以1737.6万美元拍下安迪·沃霍尔用丝网印制的《毛泽东肖像》,刷新安迪·沃霍尔作品的成交纪录。此外,法国藏家海伦和伯纳德·阿尔诺夫妇(Hélène and Bernard Arnault)和希腊藏家菲利浦·S·尼阿托斯(Philip S. Niarchos),也首次跻身全球前10强。

前10名榜单中,除了新出现的收藏家,出现在历年此榜单的实力藏家有伊莱和伊迪萨·L·布罗德夫妇(Eli and Edythe L. Broad)、亚历山德拉和史蒂文·科恩夫妇(Alexandra and Steven A. Cohen)及艾米丽和米切尔·瑞雷斯夫妇(Emily and Mitchell Rales);相对活跃的藏家有黛布拉和利昂·布莱克夫妇(Debra and Leon Black)、弗朗索瓦·皮诺特(François Pinault)、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和谢赫·沙特·宾·穆罕默德·宾·安圭拉-塔尼(Sheikh Saud bin Mohammad bin Ali al-Thani),他们虽未年年入选,但是他们的收藏热情不亚于其他顶级藏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法国两大藏家弗朗索瓦·皮诺特和伯纳德·阿尔诺同时出现在前10强榜单中,这打破了之前皮诺特的“优势地位”,也体现了阿尔诺在艺术品收藏方面的努力。皮诺特和阿尔诺一直处于相互较量之中,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艺术品收藏行业中。皮诺特拥有巴黎春天百货集团(PPR)、古琦集团(Gucci Group)、拉图尔葡萄酒园(Chateau-Latour Vineyard)、《焦点》杂志、连锁书店FNAC等国际知名企业,且为佳士得拍卖公司的最大股东,在2010年福布斯排行榜中以87亿美元的资产位居77名。阿尔诺,法国首富,在2010年福布斯排行榜中位居第7,净资产275亿美元,掌管全球著名的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LVMH)。1999年,其收购了菲利普斯和卢森堡拍卖行(Phillips de Pury et Luxembourg),与弗朗索瓦·皮诺特控股的佳士得形成竞争关系。在艺术品收藏领域,二者也相互较劲,尽管其收藏方向有所不同:皮诺特主要以当代艺术品收藏为主,自1996年开始出现在前200名榜单中;阿尔诺目光集中在印象派艺术、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在2001年首次挤进前200名。

除了这些变化,藏家的地域分布和收藏品类在今年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国际艺术品收藏领域,仍以欧美藏家为主,但随着国际艺术市场全球化的不断加强,亚洲、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韩国、印度尼西亚、迪拜等国家的藏家实力也逐渐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欧美一统天下的局面,2010年前10强中,美国藏家由2009年的6位减少至4位,中国有1位藏家入围。不过,尽管艺术品收藏家格局有所变动,但美国仍在国际艺术品收藏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

收藏品类方面,当代艺术品收藏趋势进一步加强,2010年当代艺术品收藏家人数增长至157位,比2009年增加了1位。其次,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收藏家人数次之,古代艺术和传统艺术收藏家人数最少。究其原因,除了与收藏家个人的收藏趣味有关,与艺术品的存世量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现代艺术影响力的扩大和传统艺术资源的稀缺,形成了现代艺术收藏的高峰时期,收藏家人数比例高达90%。

如今,在国际艺术市场中,艺术品收藏已成为一种风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艺术品收藏行列。无论是全球顶级的艺术品收藏家,还是新入场的收藏家,他们对艺术品收藏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们在世界范围内搜罗其钟情的藏品,这不仅促进了艺术品收藏事业的发展,也推动了国际艺术市场的发展和全球化。

关键字:收藏家,格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