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国产画布颜料遭遇尴尬
国产画布颜料遭遇尴尬
作者:纪太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2-07-24

油画被收藏遭遇尴尬事

因富于中国民俗特色与东方女性气息,南京油画家沈春霞的作品被热心人士介绍到欧洲去。今年4月,其中4幅很快被欧洲国际收藏家联盟总部收藏。同时,总部还向她发出邀请,希望能有机会把她的更多作品带到欧洲去展览。然而,在依据艺术品流通惯例对她的画作进行鉴定检测时,结果却显示,她所选购的画布与颜料,都未达国际标准。

这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艺术署艺术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书,对沈春霞作品的油布性能的鉴定是:“作者选用的中国本地合资生产的绘画布,油布极易撕裂脆损,稀薄,强度一般,吸油透油。”而对油画作品颜料的鉴定则称:“作者选用中国本地普通的油画颜料,此颜料质量较差,色质偏低,容易变色、脱落等。”

艺术品的保存与固色期限,是影响流通价值的因素之一。画布或颜料质量不好,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也可能因此而折价。沈春霞立即扔掉了原来的材料:“我买最贵的,应该没问题了吧?不想几百块一尺的画布,已是国产最好的了,到国外一鉴定,还是不行。”

外籍专家称是常见现象

接收沈春霞作品的欧洲国际收藏家联盟总部董事长炎梅·卓娜卡洛女士则直接给她建议:买进口的画布与颜料。据炎梅女士介绍,在中国艺术家中,因画布与颜料质量不过关而影响了作品在欧美市场流通的情况,她经常碰到;而中国生产画布与颜料的厂家所提供的原料,已经达到欧洲艺术市场要求的,她还没碰到。

没技术,懒得大投入

作为纺织大国,中国就生产不出符合国际标准的画布吗?

江苏某纺织集团的生产部门经理刘涛表示,国内油画布质量低于欧洲是业内众所周知的。他表示,画布质量最为关键的环节,在于布织完成之后的刷浆,而目前国内的技术还根本达不到西方要求。

以他们企业为例,虽然从事了10多年纺织品生产,也有很多服装出口到国外,但装饰图案的固色效果远低于国际要求,这也是国产纺织品价格不高的原因之一。

那为何不直接引进国外的技术设备来自己生产?刘涛说,需求群体小而分散,推广难度与引进投入之高,是企业不愿冒险求精的原因。“还不如多弄点‘大路货’,有走量就获益。”

国产颜料有市场无口碑

一项针对南京中青年油画家随机展开的调查则显示,画家们无一例外全部使用进口颜料,其中也有人用过合资颜料,但从不使用国产颜料。一位画家说:“国产颜料容易变色和脱落。最差的就是白色,一眨眼就变成了黄色。这样下来一幅画根本保存不了多久。”

另一位画家则称:“国产油料纯度不够,颜色不正,一样的红色,我这次调出来是这种红,下次调出来就变成另外一种红了。”这种变魔术的过程,让他不敢再试。而国产颜料和合资颜料的购买群体,多为还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的学生,或收入不高、艺术作品还没有多少流通空间的年轻油画家。

关键字:画布,颜料,尴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