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青年艺术季 为青年艺术家集体正名
青年艺术季 为青年艺术家集体正名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8-06-02

全国独一无二的互动展览方式;22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新锐艺术家;蜗牛、爆米花、西游记、拿破轮、旧报纸、飞机、纽约世贸大楼,都是创作题材;用通俗的方式,讲述最新、最前卫的当代艺术的内在价值……“UPDATING青年艺术季”将于5月31日,在墙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将致力于改变目前公众对青年艺术家的不良看法,矫正某些不负责任的艺术评价对他们的歪曲解读。

全国艺术家精选22人参展

本次艺术季的总策划、墙美术馆艺术总监王泊乔介绍,这次青年艺术季名为“UPDATING自我超越”,将于5月31日至6月30日在位于央视新大楼南侧、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内的墙美术馆举行,活动包括开幕、展览、研讨会、出版、“白话艺术”沙龙,一共将展出22位青年艺术新锐的60余件作品,并将举行7场“白话艺术”沙龙对话,出版《UPDATING:自我越越》,对展览及当代青年艺术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总结。

为了能让这次活动深入地反映当前青年艺术家们的发展状况,特地聘请了王明贤、王小箭、邹跃进、岛子4位著名美术批评家担任学术顾问,保证了强大的学术支持。参展的22名新锐艺术家是学术顾问和三位年青策展人杜曦云、杨小扬、王雪语,从全国候选人中精选出来的,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比较成熟创作技法,并且均为中国各大美术院校科班出身,艺术理论功底扎实。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5岁,年龄最小的仅21岁,其中卜桦等人已经在艺术圈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是公众对他们仍比较陌生,借助本次展览,观众有机会对他们进行深入的了解。

新媒体艺术引领收藏新趋势

著名动画艺术家卜桦为某国际双年展最新创作的动画《野蛮丛生》,在展览之后编号为1/10的作品光盘将被墙美术馆收藏,此前卜桦的动画作品《青春有害健康》还曾被上海美术馆等机构收藏。UPDATING青年艺术季总策划王泊乔介绍,目前动画、录像等新媒体艺术作品的收藏,是国际流行趋势,俄罗斯、日本、美国一些动画艺术大师制作的动画作品,在拍卖场上能拍到数万美金。国际知名美术馆、博物馆大都有动画、录相等新媒体艺术的收藏项目。与架上艺术、雕塑、摄影等传统艺术形式相比,动画和录像作品具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动态的画面、甚至是音乐,更易于表达作者的创作思想和作品主题。其实,早在10多年前,中国的当代艺术家,就开始创作影像艺术品,但大多数作品属于现实批判主义,大量运用重复、叠加等手法,带有一种类似于宗教崇拜式的否定和戏虐意味。著名艺术批评家高名潞,在他关于“中国极多主义”的论述中,已经对此类作品进行了详细论述。

而卜桦等新生代艺术家创作的动画艺术作品,更多的从人的本体意识出发,思考人类社会在面对越来越深的后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时,如何能够保留自我意识,如何能够不被数量庞大而冰冷的数据所淹没;思考如何在被污染和废弃包裹着的地球上,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保留心底的一份纯真。卜桦谁惹了北京小妞170乘145

关键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