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意大利的乌菲齐博物馆
意大利的乌菲齐博物馆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1-11-01

乌菲齐博物馆藏品

“乌菲齐博物馆”完整地收藏了佛罗伦萨的三种绘画形式,既拜占廷式、哥特式和古典样式。博物馆里的展品大多出自文艺复兴时期,波提且利的“维纳斯的诞生”、达芬奇的“三博士的朝拜”、拉斐尔的“金翅雀的圣母”和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等,当时的人文主义理念将人的眼光从神学转移到人本身。展出的文学艺术作品中,大多描绘了百姓的婚姻家庭生活。文艺复兴初期,薄伽丘接过了但丁手里的智慧之火,将神曲谱写成“人曲”,创造了《十日谈》。

在佛罗乌菲齐博物馆,可以见到许多意大利画家以《十日谈》故事原创的壁画。最有名的一幅描述了第五日讲述的第八个故事,一场在森林里举行的盛宴,一个骑士追赶美丽的裸女,将她刺杀于匕首之下,然后把她的内脏给两条恶狗分食。原来这一对男女都是鬼魂,不过生前骑士深爱着这个美丽少女,苦苦追求之下,女孩却冷漠地拒绝了他一次又一次。最终,骑士忍受不了爱情的痛苦,用自己的匕首结束了生命。

女孩不久因为生病也死了,两人的灵魂再次相遇,神做出了特殊的惩罚安排。女孩会一直赤着身子在前面奔跑,曾经迷恋她的骑士则在后头追逐,不是像爱慕者那样的追逐,而是追逐不共戴天的死敌。骑士追上女孩后,用当时自刎的匕首将她刺死,开膛破肚后,把她的内脏喂给猎犬。过不了多久,女孩又会重新活蹦乱跳,仿佛根本没有死过似的,再次仓皇出逃。这个惩罚将生生世世地持续下去,永无终结之日。

薄伽丘认为,爱情永伴青春,美好的爱情不是罪过,而是青春的规律。薄伽丘指责 “世上有些人坐井观天,自以为是,不但拒绝接受别人的意见,甚至连自然规律都要加以反对。他们这样做,一点用处也没有,只有叫自己碰得头破血流而已。在所有的自然力量中,爱情的力量最不受约束和阻拦;因为它只会自行毁灭,决不会被别人的意图所扭转、打消的。”

关键字:乌菲齐博物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