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中国森林控股公司涉案 墙美术馆还好吗
中国森林控股公司涉案 墙美术馆还好吗
作者:    来源:hiart    日期:2011-09-22

今年年初,港股市场发生了一件惊天大案——2008年以来林权改革商业化的明日之星,西部大开发概念的受益者,知名PE凯雷曾经的标杆案例——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港股代码:HK.930)因涉嫌通过造假森林所有权进行股票欺诈而被罕见的主动停牌,而“中国森林”的董事局主席正是墙美术馆后台老板李国昌。

之后,“中国森林”的ceo李寒春被贵州公安拘留,公司整个财务团队潜逃,“中国森林”作为中国概念股中的第一个坏苹果,引发美市和港市中国概念股集体陷入信任危机,5家概念股被勒令退市,15家概念股被停牌交易,概念股集体暴跌。今年5月,“中国森林”终于发布年报,宣布2010年亏损27.1亿元。而与此同时,位于清华工美的墙美术馆也关门许久不见动静。

而据前墙美术馆执行馆长、现副馆长冀鹏程介绍,墙美术馆目前并没有停止运作,而由于位于工体的新馆还没有建成,清华工美的老馆又要拆迁所以才一直没有动静。另一方面他表示“中国森林”的案件早已处理完毕对美术馆的进度没有影响。

墙美术馆近年来一直走国际化学术路线,中际论坛就是其中一例。而此次又请来了古根海姆基金会前任总裁、古根海姆美术馆(纽约)前馆长,现任美国GCAM(美国全球文化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克伦斯(Thomas•Krens)担任馆长。从早期古根海姆计划落地中国到最近与蔡国强联手创建泉州美术馆,托马斯•克伦斯一直热衷于中国的艺术事业。据冀鹏程介绍托马斯的介入正是由于美术馆设计师朱锫的引荐,而托马斯对墙美术馆非常感兴趣,所以每年只要求墙美术方面象征性的支付10块人民币的工资。

关于美术馆的选址,据冀鹏程介绍,选择把美术馆选在三里屯商圈而不是草场地那样的城乡结合部,正是考虑国际大型美术馆的公共效应。除了地价之外,墙美术馆新馆的设计、改造和装修预计将花费约2亿元人民币,占地20亩,美术馆建筑本身3000多平米,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将会有成为一个包含艺术书店、艺术餐厅的艺术综合体。设计师朱锫正是奥运场馆“数字北京”和阿布扎比古根海姆美术馆的设计者。

墙美术馆的母公司北京世纪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在扩大自身的业务从墙美术馆、《艺术时代》杂志再到《艺术银行》杂志、人民网艺术银行频道,给人感觉摊子铺的很大。每一块儿的力量相对来说却并不是很强。冀鹏程也坦言目前美术馆没有太过宏大的目标,也无意与体量类似的今日美术馆PK,现在就是想踏踏实实的做好的艺术家,做好的展览。

关于美术馆的运营,冀鹏程表示墙美术馆正在向民政局申请,将注册成为单独的民营非企业机构,并与“世纪墙文化”剥离。目前每年经费的还没有确定,世纪墙文化公司的股东大概会有1000万元左右的投入;另外美术馆的团队建设还差很远,据冀鹏程介绍美术馆将于明年5月开馆,开馆展还在讨论中。

“我们(中国森林)现在是从特护病房转移到普通病房,等待康复之中。”李国昌对一家财经杂志说。倾巢之下焉有安卵,而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墙美术馆的一切计划都还在纸上,至于墙美术馆到底好不好,还得等到明年开了馆才能知道。

关键字:墙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