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中央美院再启千里之行毕业展
中央美院再启千里之行毕业展
作者:高素娜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2-06-29

陈家业油画作品

郭天意版画作品

6月21日至7月29日,“千里之行——中央美术学院2012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在该校美术馆举办,展出中国画学院、造型学院、设计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等专业的127名本科及硕士毕业生获奖作品。“千里之行”项目已是第四回,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央美院专门开辟了人文学院优秀毕业论文部分,以期强调人文学科的当代责任。而通过比较该校近4年展示的优秀毕业生作品,人们也可以清楚地发现,当下中央美院的开放与活跃。

据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介绍,“千里之行”的主旨不仅在于院校内部教学检查和质量监控的常规活动,更在于全面展示中央美院当下的教学理念和探索方向,客观地呈现新时代背景下学院艺术应有的面貌。“从展览的内容和形式来看,参展的同学都极富创造力和探索精神,他们并不仅仅是央美的毕业生,也是冉冉升起的艺术界新星;展出的作品也不只是他们为完成学业而做的‘作业’,更是学院传承创新的育人宗旨与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综合作用的成果。” 潘公凯说。

收藏毕业生的优秀作品是中央美院美术馆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从建院之初,该院即有收藏本院毕业生优秀作品的传统。据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微博)介绍,该院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已收藏了大量与新中国美术史密切相关的艺术家在青年时期的作品,并形成了完整的序列。“在我们的馆藏作品中,既有靳尚谊、朱乃正这些老先生年轻时期的作品,也有杨飞云、王沂东等‘文革’后一批重要艺术家青年时期的作品,它们从某种意义上说建构起了新中国的青年美术史,这在中国的美术馆中是独一无二的。” 王璜生说,由于近几年的艺术市场非常活跃,很多年轻艺术家在未毕业时就已被市场看重,作品很早便被画廊订走,美术馆在收藏方面显得力不从心。但今年美术馆提早进行了毕业生作品的收藏,目前已收藏了59位同学的540余件作品。

据悉,全国版的“千里之行:九所重点美术院校优秀毕业生作品展”,将于今年12月1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每所学校将自行挑选本校约30件作品参加展览。

关键字:千里之行,毕业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