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特展”首次在沪展出
“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特展”首次在沪展出
作者:陆斯嘉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2-06-22

张眉孙作品 《浦江泊船》 1960年

20世纪50年代的上海外滩公园、跑马厅、龙华古塔,这些老上海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景象,不仅曾被留存在底片上,也被一批水彩画家晕染在纸上。前天下午,“中国第一代先驱水彩画家经典遗珍特展”在番禺路Z58创意空间开幕,展出中国第一代水彩画家张眉孙(1894-1973)、李詠森(1898-1998)、潘思同(1903-1980)、雷雨(1921-1989)创作于1930-1970年代的520幅中国现代水彩画。

出生于20世纪初前后的张眉孙等4位画家之所以被冠“第一代”现代中国水彩画家,是因其作品不仅展现了始于18世纪西方水彩画的纯正技巧,同时将属于西方的创作形式逐步发展为中国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呈现的520幅真迹由一位台湾藏家历经十余年悉心收罗,首次在沪展出的这批佳作可谓填补了上海知识界对中国早期水彩画整体面貌认知的空白。

6月20日举行的中国现代水彩画研讨会上,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国荣认为,与中国画、油画在解放前后发生的重大变化相比,中国水彩画无论是表现题材还是绘画手法都未受到太大干扰,发展至今可谓一脉相承,这种处变不惊的特征使之能真实、客观记录时代面貌,但水彩画或因受表现题材的限制,自身的独立意识与独立身份则有所缺失。

台南长荣大学美术系教授熊宜敬说,早期水彩画艺术家的点景精神与中国传统水墨作品之点景精神气息相通,这在速食、功利主义盛行的当下,为当代水彩画家提供了学习范本。

上大美院教授李超表示,这批曾散佚海外的水彩画是上海的时代缩影,应当以博物馆的形态将这批珍贵的史料和文化资源落地在沪。

据介绍,这批作品将被作为一个整体在2012年泓盛春拍中出售。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3日。

关键字:Z58创意空间,水彩画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