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毛主席像章收藏再度升温
毛主席像章收藏再度升温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9-04

今年是新中国建立60周年,放眼异彩纷呈的收藏品世界,我们会发现,随着“红色收藏”的升温,制作种类(材质)最广、内涵极丰富、做工精湛考究的毛主席像章正越来越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毛泽东像章的制作,早从1937年便已开始。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在制作军功章、功勋章或重大事件纪念章时,也有部分将毛泽东像镶嵌其中。毛泽东像章的制作高潮在“文革”时期,尤其是1967年至1969年达到了顶峰。据粗略统计,“文革”时期制作的毛主席像章数达10多万个品种、40亿枚(一说为6万多个品种、30亿枚)。不仅正规的证章厂、工艺品厂在生产,连小城镇的五金厂、白铁社,甚至个人也参与其中。当时的毛主席像章工艺之精、设计之美,在徽章史上堪称是一个奇迹。

材料众多 形状多样

毛主席像章制作材料有金属(铝、铜、金、银、铁、合金等)和非金属(竹、木、骨、玉、塑料、陶瓷、玻璃、纸壳等),有的还涂了漆或萤光粉。其中以铝质和瓷质的最多,占到总量的80%以上,铝质为银白色轻金属,质轻而坚韧易加工,而瓷质具有洁白、细腻、画面生动、永久不褪色等优点而广为制作并深受欢迎。

毛主席像章又可分为有衬底和无衬底两种。无衬底的多为侧面剪影;有衬底的像章居多,且形式各异,太阳、光芒、大海、向日葵、红旗、地球、天安门、松柏,党徽、宝塔山、五角星、火炬、麦穗、缎带、花环、《毛主席语录》、《毛泽东选集》等,这些图文表达了人民对毛泽东同志的崇敬之情,也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所走过的艰难的革命历程。

精品珍品 量稀价高

收藏毛主席像章要挑选精稀品种。首先是材质贵重,如金、银材质的毛主席像章价格就高,升值潜力也较大。如内蒙包头生产的银片压制的毛主席像章系列,共5种,直径从8厘米到18厘米,目前全套市场价达4000元以上。

其次是工艺考究、制作复杂,有的毛主席像章是用几种材料合成的,经十几道工序,非成批生产的手绘章、手工章、样品章中的精品章,都属珍稀品之列。还有如瓷都景德镇的手绘瓷、山东淄博瓷厂的手书诗词瓷章,也应属瓷章中的珍品。另外,贝壳像章、有机玻璃像章、灯光像章、音乐像章等也值得收藏。

再次是套章,是某一单位同时设计制作,表现一个中心内容或一系列内容的毛泽东像章。一般来说套章是三枚以上,设计严格,制作考究,按等级发行。有代表性的是《革命里程碑》套章、“样板戏”套章等,如石家庄红太阳证章厂制作的《全国山河一片红》大型套章,共30枚,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套章收藏一定要保存原装原盒。

收藏毛主席像章应以“全品相”为首选。所谓“全品相”,是指像章没有受到任何损伤,表层油漆没被刮掉,且毛主席像的脸颊、鼻子、眉毛等凸出部位无丝毫磨损。一般而言,同一种像章,全品相的比品相受损的价格要高出好几倍。

像章市场 行情看涨

目前全国收藏毛主席像章的人特别多,一般习惯上把1966年以前的毛主席章称为徽章,把1966年以后的毛主席章称为像章。从今天徽章藏品市场发展来看,毛泽东像章收藏相比传统艺术品市场虽然起步时间短,但实际上目前毛泽东像章收藏队伍不断扩大,凸显出供与求矛盾,从而使像章市场行情不断高涨。

毛主席像(徽)章的种类非常多,由于品相、制作工艺、图案大小、存世量、制作年代等的不同,这些像章的收藏价格也不同。具体来说,上世纪50年代的徽章铜片制作的市场价格约200元左右,异形铜章的价格在300元左右。1967~1969年出品的像章,直径2.5厘米左右的在2~3元左右,5厘米左右的在5~6元左右,5厘米以上的价格要高一些,15厘米以上的,在30~100元之间,再大的则价格更高。据前些年上海市毛泽东像章研究会《收藏通讯》介绍:两组20枚的“语录像章”,参考估价为1000元;一组30枚套的“红卫兵系列像章”,参考估价为1万元。由此可见,像章收藏的确是一项能获得高回报的投资活动。

尽管如此,但仍有一些行家认为,与国外徽章市场价值相比,就“文革”毛泽东像章而言,目前的价格仍然远远没有到位,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可能超越传统艺术品的价值。展望未来,投资毛泽东像章收藏,市场风险不但不大,而且增值的行情会逐步攀升。

关键字:收藏,像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