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中国当代国画精品展在里斯本东方博物馆开幕
中国当代国画精品展在里斯本东方博物馆开幕
作者:张雪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1-12-07

12月2日,由中国美协与葡萄牙东方基金会共同主办、荣宝斋协办的“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年度大展——“水墨中国:中国当代国画精品展”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东方博物馆隆重开幕,展期历时一个月。届时,葡国观众及艺术界同仁们将领略到中国国粹在当代焕发的璀璨光华。

中国与葡萄牙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早在16世纪明朝嘉靖年间,葡萄牙来华使节团就在澳门、香港一带活动。在近代中国画对外交流方面,著名画家徐悲鸿和刘海粟都曾在上世纪30年代携数百幅画作分赴法、德等国进行展览,这是20世纪前半叶中国艺术在欧洲交流并产生重要影响的两个重要事件,开拓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现代之路。

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介绍,此次展览是中国美协第一次在葡萄牙举行的大型画展,其展场所在地东方博物馆新晋落成于2008年,是目前欧洲规模最大的展示东方艺术的专业博物馆。展览得到了葡萄牙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高云霄先生的大力协助,共汇集了80余位当代中国画名家最新创作的精品力作百余件,呈现出当代中国画家对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以及对于当代性的思考。作品形式以中国绘画史中传统的册页为主,辅之以手卷,其题材涵盖广泛,表现工写各异,风格互有不同。作品通过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的手法,展现了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传统艺术境界,体现了中国画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化等方面的认识,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意识和审美情趣,表达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力求将传承与创新的中国画在当代社会的真正实力展现给葡萄牙观众。

据吴长江介绍,本次展览是近年来在欧洲较大规模的中国当代水墨画的展示。作为协会“中国美术世界行”系列活动的延伸,该展在活动实施第3年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实现了首次进驻欧洲著名博物馆的夙愿,标志着中国画这一具有代表性的国粹形式正在引起西方主流社会的关注和认同。与此相关,协会承担实施的另一重要项目“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也经历了3年的成功运行,进入第4批的实际操作阶段。项目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和全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并继续获得国家财政支持。这是继成功举办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和加入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IAA)成为主席国之后,中国美协对外交流活动中的新亮点。

吴长江表示,“中国当代国画精品展”将在新时期、在遥远的大洋彼岸绽放新的光彩。同时,协会也将以该展为契机,为今后中葡两国的美术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加深中葡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中葡两国美术家们的艺术交流与合作。今后,中国美协将认真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第九次文代会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和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把中国美术的对外交流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关键字:东方博物馆,国画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