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生理实验”当代艺术专题展广州开幕
“生理实验”当代艺术专题展广州开幕
作者:陈晓勤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11-03-02

头颅流着鲜血的画面、被揭开表皮用电流刺激肌理的雕塑……近日,一场以“身体”为讨论对象的展览《异体·异在———“生理实验”当代艺术专题展》,在广州53美术馆举行。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教师胡斌策展,展出曹晖、卓凡、李剑锋、黄一山、陆扬、宗宁六位艺术家近年来的作品。据悉,展览将持续到3月27日。

荒诞表现控诉残酷社会

53美术馆的两个展厅里,六位艺术家创作的媒材不同,囊括油画、雕塑、装置、摄影等,他们进行“生理实验”的取向也各异,有的与人体解剖有关,有的与肌体机械运动有关。陆扬的《大鼠欲望乐团》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在一幅巨大“说明书”上,记录了陆扬用踏板刺激老鼠下丘脑兴奋中枢,老鼠上瘾后最终精疲力竭死亡的过程。“她的作品让我痛并快乐着,初看她的作品有点无理取闹,但她那小孩的求知欲,对当下麻木社会有启迪。”胡斌对记者说。

用医学、社会学方式介入“身体”

《边界》是艺术家李剑锋的油画作品,一头巨大的野公猪躺在病床上,医生在旁为它把脉,与此同时,一个女人在脱衣服。李剑锋介绍,当年他的岳父生病住院徘徊在生死边界,仅能靠自己的收入支撑昂贵的医疗费,“这是我对社会的直接控诉———老百姓看不起病,是病人对社会的控诉。画面上的野猪虽是荒诞,但我想表现社会底层与医疗结构的矛盾。”策展人胡斌告诉南都记者,展览主题花了很长时间才构想出来,本来叫“异体·臆体”,但“臆”带联想,违背艺术家严谨的创作方式,他们都曾自学医学常识。“展览主题中,‘异体指的是作品中呈现的形体很特别;而‘异在’则表明了他们与以往艺术家自由创作方式不同,他们把身体当作客观对象或标本,然后进行模拟、置换、嫁接、变异等诸多实验性的创作。”

对于观众质疑展览中,部分画作表现方式过于血腥暴力,胡斌解释,举办展览的目的不是挑战观众的视觉,而是呈现艺术家用医学、社会学的方式介入“身体”。曾做过医生的艺术家高洁则认为,“艺术家以一种近似科学研究的方式,透射的是艺术家自身体验和对社会的感知。”

关键字:53美术馆,生理实验,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