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今日中国艺术周”在智利举办
“今日中国艺术周”在智利举办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期:2010-06-23

智利是地球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地方,聂鲁达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诗人。当地时间6月17日晚,“今日中国艺术周”在智利国家美术馆以“穿越地平线——中国当代艺术展”拉开帷幕。6月19日晚,“今日中国艺术周——中国民族歌舞晚会”首场演出在圣地亚哥市Teleton剧场举行,来自遥远国度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让智利观众领略到当代中国艺术的多样性,充分感受当代中国生活中的不同情趣和不同的创造空间。本届“今日中国艺术周”由中国文联、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华为公司、智利外交部文化司、智利独立二百周年委员会、智利国家档案博物馆、智利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由中国当代艺术展、中国民族歌舞晚会两个板块组成,6月17日至6月23日陆续在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塔尔卡三地次第展开,呈现中国艺术家的热情和中国艺术的美好,送上中国人民对智利地震灾区人民的祝福和问候!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文联代表团团长冯远和中国驻智利大使吕凡、智利参议院议长豪尔赫·皮萨罗、智利外交部文化司司长奥拉西奥·德·瓦耶、智利文化部国际司司长康斯塔莎·古艾尔,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姜昆,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兼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张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水天中、智利国家美术馆馆长米兰·伊维利克等出席开幕式或观看首场演出。

冯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今年是中智两国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9月18日,智利将迎来独立200周年纪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文联代表团的到来正是为智利独立200周年庆典献上了一份隆重的贺礼。2010年也是中智建交40周年的不寻常年份,作为拉丁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40年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在两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们见证了中智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全面深入发展,同时也见证了中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不断密切、巩固和加深。人们常说,艺术是超越国界的语言,这次由中国文联联合各主办单位共同精心策划和打造的“今日中国艺术周”,为智利人民带来一个面向21世纪的、现代的、多样的、开放的中国风貌。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能够使智利人民更加全面客观地认知当代中国,让艺术成为沟通我们彼此心灵的桥梁。

吕凡、米兰·伊维利克也在17日的开幕式上致词,吕凡、奥拉西奥·德·瓦耶在19日首场演出前先后致词。

“穿越地平线——中国当代艺术展”展出了姜宝林、罗中立、董小明、何家英、徐冰、陈秋林等24位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的83幅代表作品。在姜宝林、董小明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中国画家在继承传统和更新观念两方面所作的努力,使传统绘画和当代审美趣味相连接;而徐冰、张羽则在探寻传统艺术的形式边界,解构古老文化符号系统,大胆试验。在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里,可以体会到东方传统文化宽阔的包容性。林菁菁、邱黯雄在绘画、雕塑等艺术样式的边缘跋涉,他们的创作很难归入原有的艺术门类,但其作品吸纳并融解了历史的诗意和当代文化的活力。展览策划人水天中介绍说,这个展览选取了不同艺术源流的作品,展示中国当代艺术的不同方面,以便让智利观众感知当代中国艺术的多样性。

6月19日的中国民族歌舞晚会首先在俊朗、舒展的藏族男子群舞《离太阳最近的人》中拉开帷幕。之后,汉族双人舞《老伴》表现相濡以沫、恩爱白头的老年生活,女子五人舞《楚腰》灵感来自楚灵王好细腰的传说,演绎一段先秦的拙朴和坦荡的神韵,男子四人舞《秦王点兵》洋溢着中华武士驰骋疆场、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蒙古族男子群舞《狼图腾》充满了团队的温情和力量,打动人心。这些年轻的舞蹈演员都是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不少是“90后”,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即以精湛的技艺、过硬的基本功、靓丽生动的舞蹈肢体语言洋溢着青春的美好气息,给观众以独特而多样的东方审美享受,赢得智利观众的喜爱。而著名的“三加一”音乐组合的5位中年音乐家以多变的器乐联奏和男声五重唱穿插中外乐曲,使得演出高潮迭起;李彦培的变脸作为川剧的独门绝技,让智利的观众眼花缭乱、惊叹连连不已;女高音歌唱家张礼慧一曲《小河淌水》,细腻婉转、声情并茂,歌声里充满让人想象的东方土地和云端,以及那生生不息的男人和女人。最后,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们表演了群舞《掀起你的盖头来》,维吾尔族人民的爱情生活热情、直率,演员们的表演诙谐、泼辣,让同样拥有火一样热情的智利观众大受感染,不管老人还是孩子,观众们兴高采烈地打着节拍,尽情地享受着这友谊、艺术和美的盛宴。

很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依依不舍地离去。豪尔赫·皮萨罗说,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智利大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向智利提供了援助,中国玉树发生地震的时候,智利政府和人民也很快提供了支援,这种友情和互助,就像艺术作品刻画的一样感人。智利空军上校马赛龙曾多次访问中国,这次他带着亲人一起来看久违了的中国音舞演出,看得出来喜欢中国美食的他们一家这次好好品尝了一道艺术大餐。帕诺蒂特先生是智利国家广播电台文体类节目主持人,他告诉记者,以前在电台听过也播放过中国音乐,这次第一次听现场,很受震撼。他说,中国音乐节奏特别,十分杰出,充满活力,其丰富性超过了他的认识和想象,有很优雅的文化的表现力,令人尊敬。来自台湾的沈咏琼女士在智利生活了20年,她说,这次中国艺术团来到了家门口,实在太好了,特意带女儿来再次感受祖国文化艺术的神韵,也借此给女儿更多民族优秀文化的养分。

吕凡表示,文化艺术的交流有着不可代替的优势,文化是民族的根,蕴含着民族的历史和灵魂,艺术不需要更多的语言,就能使人们在情感和审美上交融互通,彼此亲近。我们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文化的发展和文化交流工作,这是着眼于长远的战略眼光,通过文化艺术的传播交流和互动,更容易放下分歧,促进理解,人民之间、民族之间,心才会贴得更近。

“今日中国艺术周”已在加拿大、希腊、澳大利亚、奥地利、日本、埃及等地成功举办,是中国文联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

关键字:当代艺术,艺术周,智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