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最具展览创意书法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最具展览创意书法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4-27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岁月如歌——张海书法展览”将于4月30日至5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4月26日下午三点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五十余家社会综合媒体与书法专业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对张海先生的书法艺术特点、书学研究的要点、书法组织工作的成就,以及此次展览的基本情况、特点和独特的意义等向媒体作了概括介绍。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作了新闻发布词,会议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主持。张海先生到会同新闻媒体见面并致以谢意。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法》主编李刚田、著名书法家西中文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作品时间跨度长,精品新作叠出

此次书法展览以“岁月如歌”为主题,岁月如歌是沧桑的人生历程,是浪漫的人生情怀。李刚田先生介绍到,张海先生本次展览将有80余件作品与首都观众见面,其中有不少作品为近20年来的精作。本次展览的作品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新近创作的,有一些是历年陆续创作的册页精品。还有一部分是从去年在江浙沪三地巡展的“创造力的实现——张海书法展”中挑选出来的精品。西中文先生补充介绍,张海在本次展览的准备过程中还在进行新的创作,4月26日早上张海先生与他沟通将为青海玉树地震创作的《大爱无疆》加入本次展览。这次展览作品还包括张海先生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册页,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比张海先生2009年的江南三地巡展作品更为饱满,作品创作时间跨度长,契合了“岁月如歌”这个主题。从展览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出张海先生不断变化的创作思路。

中国文联领导在致辞中讲到本次展览张海作品真草隶篆诸体齐备。这些作品既有散淡飘逸的雅致,又有雄健苍茫的气魄,充分展现了张海先生新的艺术视角和审美境界。岁月如歌书法展,是张海先生的艺术人生写照。张海先生墨海泛舟近半个世纪,蜚声海内外仍笔耕不辍,他为人谦和雅致,字如其人。相信通过此次展览,能为当今书坛的创作开启新风,启发和激励我们广大书法工作者奋发进取、不懈努力,以和谐心态、宽阔胸怀、深刻感悟,热情讴歌伟大的时代和火热的生活,共同为当代书坛再添新景观、新品种,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书法展览具新意,展现张海创造性

张海先生是极富创造性的老书法家,虽年近古稀,思想仍十分活跃。他做的每项工作,都不是对以前的简单重复,而是体现了新的创意。在本次展览的作品准备过程中,他力求以新的形式有别于同类展览。赵长青书记在发布词中介绍,本次展览创意之处有如下四点:

一、展览区设立了“观众签名墙”。参观者无论业内业外,也不论年幼年长,都有机会留下“岁月如歌”四个字和自己的签名。这种展览者和参观者互动的形式为同类展览中所仅见。这种形式将使观众以“参与者”的心态来观看展览,从而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将更有利于沟通和交流。

二、展览在中国美术馆的中厅和东、西厅共三个展厅展出,每个展厅都有各自的主题。其中综合厅展出的是四种书体的基本面貌,其它展厅分别为隶书楷书厅、行草篆书厅。各厅展品既有联系,又各有侧重,展示了张海先生书法艺术的不同侧面。

三、展厅中随作品展示的,还有一些作品的创作说明。作者介绍自己的创作构思,创作过程,对作品的感受以及作者就书法创作有关问题的见解。作者意在以这种形式,增加与观众的交流互动。张海先生是一个以书法创作为主的书家,较少写那些长篇的理论文章。他的很多可贵的艺术思想和创作观念就体现在这些吉光片羽之中。

四、展览前言打破以往由主办单位作例行介绍的俗套,而以张海先生的一首散文诗《岁月如歌》作为前言。这种新颖的形式也是其它展览中所没有过的。在诗中,张海先生以深情的笔触,饱满的热情,真诚地讴歌生活、讴歌书法艺术,充分表现了一个老艺术家的宽广襟怀和真挚感情。

众说纷纭评张海

杨志今(国家文化部副部长):

张海先生的书法是一个从不断探索到逐渐成熟稳定、从功力积累到风格确定的过程,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并结合时代审美需求,融入个人的才思激情,融会贯通,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境界。其艺术风格堪称阳刚之美,雄健之美,苍浑之美。他篆隶草楷四体兼擅,尤以隶书和行草最为突出;其隶书以简、隶融合和鲜明的书写性在当代书坛自成一家,被评论界誉之为“草隶”,他的小草结体简炼,典雅清秀;大草气势豪迈,老辣苍劲。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他在书法创作的同时,进行了诸多理论方面的探讨,就书法事业的长远发展、人才的培养及精品的推出等,提出了一系列独特而深邃的艺术见解,在书法界引起广泛关注,对当今书法的创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海先生是当代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作为书法艺术家,张海先生注重加强自身修养,深入领会传统精神,汲取精华,锐意创新。其创作以隶书为基,兼及行草和其他书体。整体风格端庄典雅,神清骨骏,一派正大气象,堪称时代风格的典型代表。在书法创作的同时,张海先生还不时对书法作理性的观照,他的《关于代表作的思考》以及前不久发表的《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等理论文章以其深邃的思想和独到的见解,引起了书法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书法事业的领导和组织须依靠理性和法度,艺术的创作则更多仰仗激情和才华。这看似矛盾的两个方面在张海身上得到了近乎完美的统一,并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尽管张海先生的人生和艺术已臻如此境界,但仍壮心不已,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陈振濂(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海主席作为一个将近七十岁的老人,思维还那么活跃,是令人敬佩的。他没有任何功成名就的感觉。而实际上,作为一个书法家,做到他这样,已经功成名就了。但宁愿冒着引起争议的危险,不避众说纷纭,不断提出新理念。我们想一想,他每一个新观念的提出,几乎都站在风口浪尖上。他不断提出问题,提出的问题都成为热门的话题。引起争论,而丝毫不背名誉、身份、地位的包袱。他作为一个将近七十的老人,思维却一直向前走。另外,到他这个位置,你们觉得他的作品和思想,哪个更有意义?我觉得是思想。这一代的大家可能有十个。而艺术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沙孟海和林散之,你说谁是最好?齐白石、吴昌硕谁最好?你只能说谁是第一阵营里的一个,个人偏爱可以,但不能说谁是最好。而思想可以影响一代人。所以说有价值的思想,可能比一件优秀的作品有意义得多。

王岳川(北京大学教授、书法所副所长):

他在庙堂气甚浓的汉隶《张迁碑》、《乙瑛碑》、《石门颂》等碑的高古风格中,掺入了汉简笔意,并且在笔法上以草书来写,其风格夸张变形,用笔连绵缠绕,本来写碑是要写得厚重、宽博、大气,甚至是凛凛然,他却写得飘逸、超脱,并把草书和楷意融入隶书中去了,强化了草体意味,转折处楷书笔法的掺入,用墨干湿浓淡的丰富变化——被书法界称之为“草隶”。写碑而重帖,这就是悖论!

张海先生的作品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从书法笔意墨色变化中,寻求时代审美精神的变化,可以说,抓住了线条笔意的墨色新变就抓住了当代书法“生生之为易”的本体。

张海书法的创新和理论出新,最终是为了书法文化与大国文化形象的建立,为了中国书法审美经验的逐渐世界化。无疑,这是一条艰难而值得尝试的书法大道!

关键字:张海,书法,中国美术馆,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