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外国漫画的升值速度明显快于中国 首版价格较高
外国漫画的升值速度明显快于中国 首版价格较高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10-02-28

美国超人漫画

外国漫画的升值速度明显快于中国

本周,世界上首本超人漫画故事书、1938年版《Action Comics》在纽约著名漫画在线拍卖网站以100万美元成交。而连环画大师雅克·马丹近日的去世,其合作出版的著名漫画《丁丁历险记》也将被法国拍卖行隆重推出。

其实,从内容上来说,外国的漫画书是将叙述性故事连接在一起的娱乐创作形式,基本等同于中国国内的小人书或连环画。

而众所周知,中国小人书市场蛋糕正在越做越大,与外国的“同行”相比,有什么特点呢?

就近几年的行情走势来看,外国漫画的升值速度明显快于中国连环画的升值速度。比如1983年前后出版的漫画《史努比》,2003年前后的二手市场价格也不过一千美元,但到了近日的市场中,却卖到了17000美元以上的天价。

反观国内,小人书收藏虽然方兴未艾,升值方面却是一波三折。诸如上世纪80年代初印制的《红楼梦》这样的经典版本,几年中的升值也不过三四倍,两三百元的卖到了七八百元。

记者走访了位于广州北京路的旧书市场,档口林老板还介绍说,国内小人书收藏的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并不像某些报纸杂志上所宣传的那样“动辄升值万倍”;在广州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小人书升值幅度不大,交易不多。

首版漫画价格比较高

那么,如何从几十元成交的国内小人书中淘金呢?

从近几次的国外拍卖行情来看,首版漫画一般能卖出高于其他期漫画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价钱,比如这次高价成交的超人漫画,就是1938年出版的首版漫画;之后的超人漫画无数,都无法望其项背。这是因为,除了具备“划时代”的纪念意义,首版漫画一般是书商试水市场的谨慎之举,发行量十分有限,几百本为限;对于以后的市场来说,就物以稀为贵了。

再者,适合改编成电影作品的人物叙事型漫画近年来的升值速度特别快,比如《蜘蛛侠》、《蝙蝠侠》之类,成为了市场黑马。在中国国内,类似的叙事型漫画创作刚刚开始不久,但也可从中斟酌挑选,比如近年来的几米、游素兰的作品。

最后,简单特别的卡通形象漫画也成为了近年来的市场成交主力,升值速度稳健,比如史努比漫画、猫和老鼠等,但一定要是卡通企业的正版作品,并非舶来品或效仿作品。

专家观点

抓一类作品收藏遇周年庆再卖出

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近来漫画市场的回暖只是拍卖市场整体回暖的一个缩影。因为漫画收藏,仅仅是收藏市场的一个小门类,小门类尚且如此,何况大门类呢?与之类似的还有雕塑市场、古旧家具市场,近日都在国外拍卖场创造了历史新高。

她认为,无论是国内的连环画,还是国际的漫画书,而今门槛不高,适合大众收藏。不过,藏多不如藏精。连环画种类繁多,不如抓住一个种类介入,要么只收藏丁聪这样的现代中国老漫画家的作品,要么只收藏香港当代漫画家的作品,研究透了才最可能淘到金子。最后,从丁丁、史努比的“经历”来看,每遇到卡通人物首创周年,价格必定大幅度飙升,聪明的藏家不妨等待这些时间卖出。

关键字:收藏,漫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