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苏富比春拍:宋瓷价跌 当代艺术再涨
苏富比春拍:宋瓷价跌 当代艺术再涨
作者:赵旭虹    来源:《新快报》    日期:2011-04-16

世界艺术品拍卖寡头苏富比的拍卖历来是收藏市场的风向标,为期8天的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季拍卖会4月8日结束,现代及当代亚洲艺术、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名贵腕表、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至尊窖藏洋酒等3600余件珍品,总估价约为27亿港元。近3400件拍品总成交额高达34.9亿港元,拍卖成绩比2010年秋季大幅增长,刷新了香港任何拍卖会的最高总成交纪录。参加了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季拍卖会的部分内地行家纷纷表示:岭南画价格尚在爬坡,宋瓷价值被低估了,无款古画精品还有潜力,当代艺术则再受关注。

1 宋瓷价值被低估

另一专场的“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整场拍卖最终的成交总额是3.99亿港元,远远不及事先所预估的7.1亿至10.7亿港元。拍卖过程中的成交额榜首为明宣德青花“鱼藻纹”棱口洗身上,它以5106万港元成交。明洪武釉里红开光式“寿菊图”棱口折沿大盘,以4098万港元成交价格紧随其后。拍卖结束后的私下洽谈成为此次苏富比拍卖的一大特点,其中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以2亿港元卖出,另一件重要拍品明成化青花“瓜藤纹”宫盌,卖出了9000万港元。

学者型的著名古董商文宝斋的谢先生连续两天待在香港参加“玫茵堂珍藏——重要中国御瓷选萃”专场拍卖,他认为,本场拍卖虽没有预期的火爆,但本场拍卖有12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了1000万港元,市场表现依然不容小觑。两件最瞩目的拍品流拍不是真伪问题,而是买家理智选择而导致的。谢先生认为,古董收藏也有潮流和经典之分。藏家要做的是要追寻具有经典、永恒价值的艺术品,潮流就留给庄家去做吧。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至今,明清官窑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轨道未曾跌过。清代,一只宋钧瓷碗可以换10件清官窑,今时今日,1件明清官窑可以换10件宋钧瓷碗。市场决定一切,但并不一定是真正价值的体现,宋瓷价值被低估了。

提醒:目前明清官窑价格几乎达到疯狂状态,要谨慎。高古瓷和青铜器目前还不是它应有的价值体现,被低估了。目前的广彩由于市场认知的局限,曲高和寡。

2 岭南画价格还在爬坡

苏富比春拍的中国书画专场以6.48亿港元的总成交价傲居首位,成交率为99.7%。张大千的“没骨山水”代表作《蜀山春晓》以6540万港元成交,是全场最高成交拍品。此次拍卖虽然没有出现过亿元的拍品,但仍然有15件拍品超过千万港元,如吴冠中《狮子林》、齐白石《金桂玉兔》、傅抱石《天池瀑布》等。其中张大千的作品占其中三分之一,成为本场中国书画拍卖中引人瞩目的焦点。这场拍卖会以亚洲买家为主,全球藏家积极参与竞投,显示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态势。

资深书画藏家、鉴赏家陈俊明说,本场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大幅普涨,尤其是岭南画派的大名家黄君壁的其中一件作品落槌价是90万港元每平方尺,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等大家作品拍卖价格不断翻升,最高升幅高达9倍,但相对而言,岭南画派的价格还在爬坡阶段。本地某拍卖行的负责人对一张赵少昂的0.7平方尺的画作落槌价高达26万港元,非常感慨。她说,拿这个价格在广州拍卖市场上能买到五六张水平和尺幅都相似的赵少昂作品,这里面既有拍卖现场热络氛围的触动,更有品牌价值的影响力,值得本地的藏家和拍卖公司去反思。

提醒:目前的书画艺术市场仍然处在上升通道,但拍卖市场鱼龙混杂,对真伪优劣一定要谨慎判断。在近现代书画一线大名家板块中,相比较而言黄宾虹、吴昌硕的价格还是偏低,值得关注。另无款古画精品升值潜力不少,最好是康熙以前的,目前的价位多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

3 当代艺术再受关注

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席卷4.27亿港元,创当代中国艺术单一藏家拍卖之世界纪录;张晓刚的三联作《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元成交,不仅刷新了他个人的世界拍卖纪录,也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与此同时,张培力、王广义、耿建翌等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也被刷新,该专场实现了100%成交的好成绩。不可否认,天价的频现确实将人们的关注重点再次投向中国当代艺术,但这天价如同烟花一样耀眼和虚幻。“张晓刚的的天价作品是欧洲买家购买的,显示了海外买家对中国当代艺术的信心。”参加了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的资深藏家黄小姐说。

一直积极推动本土当代艺术发展的如意画廊负责人巫女士表示,今年画廊的生意出奇的好,尤其是中青年藏家对当代艺术的关注大了很多,10万元以内的作品最受青睐。

提醒:厘清自己对艺术品收藏的真正目的,如果只作为消费的话,就从自己喜欢的角度去筛选艺术品;如果是做收藏,就要兼顾个人喜好及收藏体系的完善。目的在于投资的话,就要像研究股票一样研究行情的发展趋势,寻找价值回报高的艺术品。

关键字:苏富比,春拍,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