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新进买家进入 近现代书画普涨趋势显现
新进买家进入 近现代书画普涨趋势显现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09-06-10

伴随春季大拍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北方拍卖大佬们的纷纷落槌,各界人士无不对本季中国书画拍卖的可喜成绩表示兴奋。除了古代书画硕果累累之外,近现代书画也表现出了危机下却逆势而上的趋势。本报记者采访到了沪上书画鉴赏专家、上海书画出版社副总编辑汤哲明。他指出,本季拍卖近现代书画表现很积极,呈现出一股较为明显的普涨趋势。

件件逾估计成交</STRONG>

5月28日,北京保利“中国绘画艺术夜场”和“中国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 ”专场率先落槌。“中国绘画艺术夜场”中,徐悲鸿1935年作的《春之歌》立轴以1013.6万元成交,高出其最高估价400多万元。仅次于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和陈逸飞的《踱步》,成为该场拍卖第三高价成交拍品。而其“中国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专场中,467件拍品总成交7033.6万元。虽然古代书画依然是该场拍卖10大高价成交榜单的主力,但是徐悲鸿、范曾、张大千等近现代书画大师的作品也是表现强劲。徐悲鸿1939年作的《奔马》立轴以221.76万元成交,位居该场拍卖第二高成交拍品。而张大千1941年作的《金璧山水》立轴表现非常强悍,从12万元的估价一路被竞拍到98.56万元成交,位居第十。

随后中国嘉德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两场拍卖成交1.38亿元,其中过百万元成交的近现代书画就达31件,逾两百万元成交的拍品则达16件。从该场拍卖排行前十榜单中可以验证,徐悲鸿这个近现代书画板块中“永不落太阳”的地位。只要有他的作品出现,就必定位居首列。这里,徐悲鸿同样1939年作的《奔马》镜心(估价为180万-260万元),最终以大大超出高预估价的380.8万元成交,博得该场拍卖头筹。而正逢110周年诞辰的张大千更是该场拍卖的焦点,除齐白石、傅抱石、于非闇、黄宾虹榜上有名之外,前十高价成交拍品中,3件都是张大千的作品,而且件件都以大比例超出预估价的骄人成绩成交。其1980年作的《富春山图》,估价仅为80万-100万元,最终以268.8万元成交,超出估价近3倍。

北京诚轩本季大拍中国书画专场也表现颇佳,总成交约合1.08亿元,成交率逾90%。其中近现代书画大师李可染1969年作的《韶山》(咨询价)拍得1624万元,成为该场最高成交拍品。黄胄、石鲁、傅抱石、黄宾虹、齐白石、吴湖帆等近现代绘画大师的作品无不位居前列,成交价件件都大大超出了它们的高预估价。

新进买家进入

对于本季近现代书画成交结果如此强劲,且几乎件件超预估价成交。汤哲明认为,这可以说明两件事:第一,近现代书画在历经2005年的一波疯涨后,2006年进入调整期。从本季看,这个板块显然已开始走出调整期,进入普涨期。第二,这种普涨的显现,一方面说明了新资金、新买家正在进入这个板块,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当下财富阶层对于后期会出现通货膨胀的疑虑。他指出,显然,这些新进买家和有钱阶层的入场大部分是冲着近现代书画的保值功能而来。正如沪上知名书画鉴赏家和收藏家颜明所言,很多有钱人现在都在重新考虑资金走向和投资保值的问题。与其像郝婷那样将大笔资金扔给外资银行理财而招致血本无归,还不如投资艺术品。在吸取当代艺术的疯狂炒作教训之后,这些新进买家们已经学会如何聪明地选择即安全又能充分保值的艺术品。这里,近现代书画无论是从入门上,还是从保值上,无一不是最佳的选择。

汤哲明很是欣喜地指出,虽然这些新进买家大多非专业收藏者,但他们都很理智。懂得选择好的东西进行购买。从成交就可以看出,假的、不好的东西明显少有人问津;而好的,精致的拍品,就会遭致拼抢。这也是书画价格竟会逆势上扬的原因。

关键字:近现代书画,09春拍,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