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在线拍卖成艺术品交易新通道
在线拍卖成艺术品交易新通道
作者:    来源:《南京日报》    日期:2011-03-01

近年来,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和网络购物的日渐流行,在线拍卖作为拍卖公司推出的一种全新营销模式,正逐渐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上站稳脚跟。据国家文物局统计,目前从事艺术品销售和拍卖的网站有200多家,2010年全年通过网络交易成交的艺术品金额高达10多亿元。由于在线拍卖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让拍品可以面向更多买家,这种新兴的交易方式正在成为国内艺术品市场的“新宠”。

在网络拍卖日渐红火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衡量艺术品的真伪优劣,最终还要靠自己的眼光。看不到实物的预展,只是在网上看图片和文字介绍的话,还是觉得不太放心。”南京某广告公司总经理周先生多年来热衷书画收藏,也是各类书画拍卖会的常客,在他看来,在线拍卖虽然省时省力,但对习惯“过眼经手”的传统藏家而言,付款后才能见到真品的交易方式有些“不靠谱”。

记者在嘉德在线等网站上注意到,参与竞拍的艺术品价格多数都在万元左右,10万元以上的高价拍品数量较少。南京十竹斋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在线拍卖主要面向的是中低端藏家,竞买者更多是出于收藏与交流的目的,并非单纯为了投资。加上拍品展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线拍品种类多以邮品、钱币、字画等小型艺术品为主,像瓷器、古典家具等高规格拍品,主要市场还是在传统拍卖会上。”

另一方面,由于相关法规和监管途径的缺失,目前,国内从事艺术品销售和拍卖的网站多数均为“无证经营”。一些国家明令限制交易的文物艺术品,通过网拍等交易方式暗地流通,甚至被倒卖至国外,由此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拍卖行业的新生事物,网络拍卖在交易流程、行业监管等环节上还需要不断完善。他认为,应该尽快拟定包括在线拍卖在内的艺术品网络交易行业标准,制定统一规范的交易规则,同时完善审核监管及纠纷仲裁机制,最大程度地保障藏家权益。

缺乏监管

或成文物走私“地下通道”

足不出户就能竞拍艺术品

作为传统拍卖与网络购物的结合体,在线拍卖的流程十分便捷。竞买者只需在网站上注册会员、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就可参与竞拍。和传统拍卖相比,在线拍卖经营成本较低,而且流程简单。对于拍卖公司而言,在线拍卖省去了以往制作拍品图录及预展的成本,拍品征集工作也大大简化;而竞买者可以通过网站浏览拍品的相关信息,足不出户便可竞拍心仪的艺术品,省却了旅途奔波、委托竞拍等麻烦。

在竞价程序上,在线拍卖由传统的举牌叫价变为在线出价,以“天”为计算单位。针对其周期较长的特性,在线拍卖网站也推出了“自动竞价”、“代理竞买”等模式,竞买者出价时可以填写自己能接受的最高价格,其他客户出价后,系统会自动加价参与竞价。此外,在线拍卖采用网上转账付款,为了保证竞买者的权益,这些网站还推出了类似“支付宝”的网站担保交易模式:买家先将款项打给网站,等收到拍品并确认后,网站再把货款支付给卖家。

市场火爆

年度交易额超中小拍卖行

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在线拍卖交易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淘宝、博宝在线等网站,由卖家自行上传拍品的图文信息,经工作人员审核后上架竞拍,买卖双方只需在网站注册会员便可进行交易;另一类是嘉德在线、赵涌在线等专业艺术品交易网站,采用委托拍卖的模式,所有拍品通过鉴定后统一收入公司库房,由网站出面拍卖。

短短几年间,在线拍卖迅速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国内艺术品主流交易方式之一。由于在线拍卖可以随时进行,这让拍卖公司摆脱了以往“春秋两拍”的束缚,有效填补了传统拍卖会的“交易空当期”。以嘉德在线为例,其年度艺术品交易额已达数千万元,超过了很多中小型拍卖公司的年度成交额。

在南京,在线拍卖交易还没有落地开花。记者在江苏爱涛、南京经典等拍卖公司网站上看到,其营销模式多数还停留在拍品网上预展阶段,虽然也有个别拍卖行推出了网上预购服务,但也只是针对在网上预展的拍品,没有开辟传统拍卖会以外的交易途径。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拍卖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从业网站的影响力、拍品规模等诸多因素,而地方的中小型拍卖行暂时还不具备这些条件。

关键字:在线拍卖,拍卖,艺术品交易,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