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蒋志:“表态”的系统
蒋志:“表态”的系统
作者:    来源:artinfo    日期:2010-09-08

蒋志《0.7%的盐》,录像,8'35",2009,投影于盛了生理盐水的浅盘中

继去年9月、12月分别在奥沙画廊上海与香港空间的展示之后,蒋志在北京站台中国的“再表态”则以某种令人寻味的方式对自己的多个系列作品作了衍伸。这种衍伸的有趣之处不仅在于同一件作品本身的形态在逐渐发生着变化,也在于以空间与时间意义上的“运动性”来反观创作本身。

后一层涵义可从艺术家自己对这一系列“表态”展示的表述中窥见一斑:在蒋志看来,是观察“表态”,而非意在“表态”。他还援引了多丽丝·莱辛的一句话:“艺术真正的功能是改变人看自己的角度。”在站台中国的展厅内,《0.7%的盐》中阿娇的形象被投影于盛了生理盐水的浅盘中,盐水会在最后自然蒸发而留下白色盐结晶;多频录像《颤抖》错落放置,空间体验被补充了进来;而《对不起》中那似曾相识的男声这次则以彩信方式发到观展人们的手机上。这些“花招”不仅仅是玩出新意而已,一种宏观语言系统将所有与创作、与展示发生联系的人与元素都纳入其中,蒋志或许也有意反复提醒我们这个系统的存在,给人以反思自身位置的自觉,这种“表态”也就淡化了以艺术家为源头的单向性,衍伸为一个复杂得多的网络。

曾以媒体从业人员身份工作多年的蒋志,对于作为传播形式与手段的媒介有着高度的敏感,政治、娱乐公众人物形象在他这儿都逐渐归于一种作为人的存在,材料与形态上的探索不断丰富着整体语意上的构建。新作《失眠》中作为投影承载物的宣纸,雕塑“肱二头肌主义”系列的不同高度,都以相当昭然的方式将观看者纳入了这个整体系统。
 
展览地点:站台中国(北京草场地艺术区,+86 10 6432 0091)
展期:2010年9月5日至10月17日

关键字:蒋志,表态,站台中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