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投影下的瘢痕——饶一帆个展
投影下的瘢痕——饶一帆个展
展览城市:重庆-重庆
展览时间:2012-04-03 ~ 2012-04-08
展览地点:器·Haus空间
艺术总监:杨述
策 展 人:倪昆
助理策展:王仕元
参展艺术家:饶一帆
开幕时间:2012-04-01 19:30
展览介绍:

被记忆的时间

被经验过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被记忆的时间则是无限的,因为它是发生在它之前和之后一切事物的关键’(—— 马塞尔·普鲁斯特)

把记忆作为饶一帆展览书写的起点是源于以下一些理由:录像作品里明显存在的个人自传体特征;作品中被刻意弱化后的非情绪性表演;被抽离了社会语境的‘她者’的存在;或行动或行走着的身体,正在或循环或反复。渴望认识超越绝望的希望,存在于行走中,来源于现实里。当然,这是乐观者的观望,现实中随处可见的文化衰败,正在逆转结局。当结局幻为虚无,目标就沦为缺失,追问则成为了追问自身之终点,一如‘摩天轮’那不停转的转动,一切自在过程里。

饶一帆的录像作品存在着两种视角,‘她者’或‘它者’, ‘她者’联接起记忆,身体;‘它者’则关联着生命及其追问。‘摩天轮’里不断循环的行走,‘溜掉了’中反复自我的窥看,起于生命,定于记忆。被记忆的时间在不断自我清理叠加时趋向了情感的对面,这是艺术家的选择,更是不断追问下的结局。记忆中的自问,非为情感之清理,实则关于存在之考求。循环意味着主客体一体,灵性消逝的现实既为现今实在之本原,又为乡愁不可企及之彼岸。作品‘For some way’,‘都不见了’则呈现另外一种面貌,如果说之前的作品是通过记忆清理来探寻意义,那么这两件作品呈现的则是扑面而来的,针对生命(生活)的自我提问,我们是谁?到哪里去?正在寻找什么?永远都是关于根源的,无法追根也无法溯源的诘问。作为社会介入感最强的作品,‘云彩呢?’出现的身体则是存在自身,艺术家的身份,社会角色,社会现实环境,以身体这个中介,在被设定,被控制的行动轨迹上,在可见又不可预知的危险氛围所笼罩的境地中,被规训而强迫的自我行走着,而这不正是普遍存在的,关于‘她者’的现实版真实境遇?

投影下的瘢痕是关于记忆碎片的集结,艺术家努力建构的,来源于时间的被经验或者被记忆的体验,在回眸下,正失去被‘她/它者’对视的能力。虚无主义的存在观一直在努力的把对视转变为循环,解构之高尚而积极的力量,在如今则成为了救赎的自我组成部分。当然,救赎是温和的希望所停留的地方,现实可能要决绝和彻底得多。从这个意义上看,艺术家的实践可以看成为一个阶段的起点,其一所联接的来自记忆和生命的体验,在自我追问下正蜕变为对于存在的思考,其二所直面呈现的关于本源之思考,正陷于在虚无中的自我循环。这都是积极而主动的力量。辩证的逆转将出现在衰落的极点,至于出现什么,并不确定。我们共同观望。

倪昆
2012年4月1日于重庆杨家坪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