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张轮自述
张轮自述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2-08

在中国压缩现代性的高速社会运转中,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步伐,车辆的巨增,今天我们的生活很多时候是在公路上的汽车里渡过的。因此,在公路上观看的视觉,既一种公路视觉已经成为我们今日生活日常视觉经验的新经验,并成为其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夏天,我有了我的小mini, 用后视镜看世界成了每天生活愉悦而炫目的时光。我就这样开始我的公路视觉的绘画。

世界依旧阴阳交错,明月仍然阴晴圆缺,眼前的公路象毛细血管般朝着四方八面蔓延。我驾着小mini穿行在这城市的母腹中,窗外的景物向后狂奔,这时真弄不清楚是我在前进还是世界在倒退。这似乎不重要。我的生活总是处于变化的境遇里,下一刻将面临什么我并不知道。这也是我们今天每个人的处境吧?这似乎也不重要。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正身处一个变幻莫测、非常不确定的当下现实之中。

世界很大,作为每个个体的我们是那么的渺小,我确信我不能抓住世界的全部。我的视点回落到后视镜里。在前行道路上的后退的风景、视平线上的盲点、空白和目光所及的视域、即刻的心灵感应构成了我全部的世界。

开着小mini通过高架桥,突然在后视镜里发现月亮正蹲在刚经过的高架桥的桥面上,好似猫头鹰蹲在树杈上......后视镜就这样修改了车窗外的景象。当下的我们与自然与世界的关系已经不是古人天、地、人的关系了,它可能是另一种天人合一吧!

我们和这自然、这世界似乎总是隔着一层帘幕,很多时候我们是通过这层帘幕,通过某个中介物来观看自然、世界以及我们。一扇窗、一个镜头、一面荧屏、大厦的金属外壳、一弯流水、情人的瞳孔、汽车的后视镜......在各种中介物的透视和折射中感知、认识世界和我们自己。我已经很难分辨出原生态的自然和人工化、机械化自然的关系与距离。我与这自然和这世界究竟处于怎样的关系呢?我将走向哪里,去往何方呢?

世界如此绚烂,五色令人目盲。或者,我就在这样的关系里伸个懒腰,暂获小憩吧......

张轮于2011年秋在工作室小感

关键字:后视·境,张轮,自述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