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大味必淡的苗再新
大味必淡的苗再新
作者:许向群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8

苗再新作品《阿里之花》

苗再新为人随和,平常话语不多,但一开口却往往给人妙语连珠的印象。这很像他的画,初看时雅俗共赏,中规中矩;细细品味,就能领略到一些出人意料的精彩与境界。他是一个全能型的画家,坚实的造型能力,深厚的笔墨功力与娴熟的笔墨技巧,使他在人物、山水、花鸟乃至书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在人物画创作领域,苗再新的实力和才情更加获得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自1993年《中国蓝盔》获全国首届中国画大展优秀奖以来,《热血男儿》(1999年)获全国第九届美展银奖、《天使在人间》(2003年)获全国第二届中国画大展银奖,《雪狼突击队》(2009年)获全国第十一届美展金奖,与刘大为合作的《会师井冈》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他成为近十年来全国各大重要展事中十分活跃的人物。这些内容丰富、艺术精湛的作品,不仅给他带来了众多的奖牌,并使他荣膺了“当代中国画坛百杰”之一的称号,而且这些荣誉和称号也为他设定了更高的坐标,形成催他前行的动力。对于不喜张扬的苗再新来说,这似乎在冥冥之中应合了他的名字“再新”,不断的出新,不断的前进,永不停息。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作为国内目前保有历史最长,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重要展事之一,它的参与性和关注度是有目共睹的。虽然,当今社会艺术创作、艺术交流和艺术展示方式越来越多元共存,但是,全国美展作为一项主题鲜明,影响广泛,作品众多,竞争激烈的艺术工程仍然是不可替代的,它无疑是体现国家整体艺术水平和发展态势的重要方面。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提出的宗旨是:“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用这样的标准来考量作品,苗再新的《雪狼突击队》能在众多入选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国画类金奖,的确是一件值得荣耀的事。或许有人会认为,获奖是存在着偶然性和机遇性的。但是,如果一个画家在往届全国重要美展中不断有获得各类奖项的经历,那么他的获奖显然就是实力在说话了。《雪狼突击队》是一幅现实题材的军事画,反映了武警一支新组建的特殊部队的风采。画家准确地把握了年轻士兵、新型装备的时代气息和造型特征,通过对人物深入传神的刻画,体现了当代写实水墨画塑造人物的高度。这是一幅典型的遵循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作品。有人说任何现实主义中的现实,都是经某一特定时代,环境的文化气氛和生活心理筛选后的结果。而这幅作品中的士兵形象显然具备了上述的标准。从艺术语言层面来分析,这幅画在写意的韵致和笔墨的运用等方面,可以觅见与传统承接的明确关系,同时在造型的准确性、现代性和挖掘人物内心世界的丰富性等方面,可以感受到画家的沉厚功力和创新精神。他将具有独立审美趣味的战士形象与军事美术弘扬的阳刚、崇高的气质融为一体,展现了当代军事文化的特殊魅力。《雪狼突击队》获奖说至少明了两个问题:首先,这件作品是近五年来主题性绘画创作领域一件不容忽视的重要作品;其次,苗再新的多年积累和扎实创作,已经使他成为当代中国人物画领域一位不能不提的重要代表性画家之一。

关键字:苗再新,人物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