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让过去的形式复活
让过去的形式复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7-05

母牛 1969年 油画

德国的绘画整体上一直以表现主义风格影响世界。上世纪30年代,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出于对传统绘画的反感,仅以所看到的和感知到的东西,通过扭曲的造型与浓烈的色彩,体现了某种朦胧的创作冲动,探究一种重主观表现的视觉形式,唤醒人们对有机生命、真实之美的感知。后因抽象主义的冲击而衰微。上世纪80年代德国的表现主义又呈回归趋势,被称为“新表现主义”。它的产生也是对装置艺术的反对,是对抽象艺术、波普艺术和大众文化为标志的“美国模式”的反对,重新回到造型、回归具象,强调激情的表现,让过去的形式复活,即是对传统表现主义的延伸,又有叛离精神。其代表人物就是巴塞利茨。

巴塞利茨在东柏林的视觉与应用艺术学院学习绘画时,曾以“社会政治上的不成熟”的名义被驱逐出学校,后经申请得以转到西柏林美术学院继续学习,但他发现当时的西德画坛完全沉迷于巴黎画派的抽象主义和点彩派之类,于是愤然同这种与其在东德所接受的教育背道而驰的绘画方式进行抗争。他的导师汉恩·特里尔,是一位抒情的抽象画家,从超现实主义继承了心理潜意识的画风,并且固执地认为表现形象是错误的,并以此为标准给予巴塞利茨指导。但是,巴塞利茨仍坚持以人物形象来传达感情,他强调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的形象,明确地用形象作为对抽象主义的反驳,从而中断了抽象艺术在联邦德国的直线发展,为德国新绘画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赢得了德国新表现主义先驱的地位。

1964年,巴塞利茨开始画笨拙粗鲁的农民、牧人和猎人。1965年,他创作出一种颇具表现性的人物画风格,将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和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在被焚毁的德国土地和风景上重现出来。同年,去佛罗伦萨的罗马别墅进行为期6个月的艺术研究。在那里,他被意大利的样式主义所吸引,样式主义的变形手法引起了他的共鸣,就连样式主义艺术家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也令巴塞利茨深深着迷。在进行了一系列的创作后,他开始对绘画的纯粹图像因素感兴趣。《母牛》(The Cow,1969年)描绘了在焦黄原野上的一头被截成两节、遍体鳞伤的母牛,象征了战后本已满目疮痍的德国,分裂后更是雪上加霜。色彩由红黄蓝黑色调组合,表现出沉郁悲怆的氛围,表达了艺术家内心的激愤与呐喊。

从1969年开始,巴塞利茨采用一种更激进的手法,把画面的物象倒置。他说:“为什么我不能将物象颠倒呢?绘画是为了表达人的精神,正是这样,我可以把奶牛画成绿色,把人物倒置。”物象倒悬后,人的视觉改观,形成新的审美视角,不但很容易吸引观者注意,而且人物在这里变成了纯粹的图形,叙事性和象征性被剥离。正是这样,他从传统的观念中释放出来,同时也用这种方式,抵制了抽象主义。此后,巴塞利茨的创作几乎全是颠倒翻转形式的画面。

狂烈粗厚的笔触,画出扭曲的倒立物像,而凝结其中的则是埋藏在他内心深处那挥之不去的关于二战的恐怖记忆。上下颠倒、方向错乱,正是他对战后分裂的德国,由于社会解体造成的价值观瓦解、人性歪曲,所提出的反省和批判。画中的扭曲变形的形象,传达着艺术家对历史与社会现状的不满和讽刺,映射出人类的复杂处境。

关键字:格奥尔格·巴塞利茨,表现主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