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有限的作品制约吴冠中艺术市场的发展
有限的作品制约吴冠中艺术市场的发展
作者:山子    来源:《艺术与投资》    日期:2010-08-18

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吴冠中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人物。他的艺术思想与艺术实践不仅在同时代中国画家中独树一帜,而且具有广泛和深刻的影响。在近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吴冠中也成为了公众耳熟能详的人物,市场中的标志。

2010年3月9日,胡润百富发布的《2010胡润艺术榜》上,公布了200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最高的中国在世艺术家排名。这份榜单是根据2009年全球公开拍卖市场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艺术品成交数据制定的,只是一份白描的数字报表。榜单显示91岁的吴冠中位列第二,其作品2009年拍卖成交总额为2.2亿元。显然在中国艺术品价格的市场的浪潮里,吴冠中无疑是最受人民关注的艺术家。

整体市场:一路看涨

吴冠中(1919-2010),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曾留学法国,几十年来致力于中西艺术的融合,抽象彩墨作品自成风格。画面充满诗意,注重点、线、面的结合与搭配。他是以油画家的身份登上中国画坛的,但在绘画创作上超越了题材的地域性,不论是北方乡野、江南村镇,不论是巴黎街市,南洋风物,他描绘这些不同题材的油画,有浓厚的中国韵味和中国气派。

因为吴冠中在中国现代画坛面貌独特,其作品进入艺术市场也相对较早,时间大约在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后。1984年左右,吴冠中的艺术作品开始走向国际舞台,在日本名古屋、福冈,美国纽约、旧金山,英国伯明翰等城市展出,奠定了其艺术国际化的基础。1987年至1988年,是吴冠中作品价格发生重大转折的重要时期。在这两年内,吴冠中的艺术在全亚洲的范围内确立起了较高的艺术地位。

进入拍卖市场以来,其作品就一路看涨,先后经历了三次上涨的阶段。

以1989年彩墨作品《高昌遗址图》在香港苏富比以187万港元拍出为标志,吴冠中作品形成了第一波的价格缓慢上升阶段。1992年,吴冠中成功登陆世界顶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以此为基点激发起了其作品市场价格的第二波升浪。

到2002年秋季至2003年春季可以说是吴冠中作品第二波升浪之前的“前奏”。即使是2003年春季由于“非典”的原因很多拍卖公司的春季被迫延迟,但成交额仍然达到了376.67万元,较高的成交率说明吴冠中的作品在买方市场的接受度依然较高。2003年秋季,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整体行情升温,吴冠中的作品的成交也开始活跃。吴冠中的市场价格的第二波升浪已经形成,这是由国内机构性投资与海外著名收藏群体联动所主导的上涨行情。

这波声浪又可以分成以下两个阶段,从2000年春拍到2010年春季拍卖吴冠中作品上拍量和成交量折线图可以清晰地看出,吴冠中作品的上拍量逐年上升,同时成交量与上拍量同步增长,并且这段时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成交率,在2004年秋拍时吴冠中作品的成交率甚至高达93%,成交额更是在2005年秋达到吴冠中作品行情近些年来的“峰值”。这种飙升的行情与近现代书画市场行情自2003年以来的上升关系密切,这一时期市场整体上扬,其中名家的作品更是受到市场追捧,因此吴冠中作品涨幅居前。同时,在2004年度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中法文化中心、中国美术馆与大连万达集团联合主办的吴冠中全球巡展活动更耗资亿元,在国内外引起轰动,这使大家加深了对吴冠中作品艺术价值的认同及理解,也促使更多的收藏者加入到吴冠中作品的收藏行列中来。而2005年春拍北京荣宝拍出的《黄土高原》以1870万元的高价成交和北京保利秋季拍卖的《鹦鹉天堂》以3025万元的成交,使吴冠中作品的价位提升到千万元的级别,跃升到了一个新的价位梯度。

进入2007年,吴冠中作品的第二波价格升浪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在春季拍卖中吴冠中的作品再次有高价创出,北京保利春季夜场拍卖的《交河故城》以4070万元成交,2007年吴冠中作品的成交总额为3.67亿元,高价作品的总成交额占到当年吴冠中作品成交额的60%,可见高价作品的成交主导了吴冠中作品在2007年的市场走势。而中低价位成交的作品占据了40%的份额,说明吴冠中中低价位的作品行情也比较稳定,对其整体行情也有贡献。

但作为近现代书画市场中重要的“权重股”,吴冠中作品未来的走势将与近现代书画市场整体的走势息息相关。受金融危机影响后,到09年春和到10年春拍时吴冠中的作品随着中国书画整体市场的走高再次出现了较好的上升趋势,吴冠中的作品进入到了第三个上升阶段。精品书画不断创下了高记录,上拍量成交量以及成交率、成交金额都一路攀升。特别是09年秋到10年春拍时,精品高价成交数达到了峰值,10件过千万的作品。说明目前市场的整体行情已经进入到“名家名作”的阶段,只有著名艺术家的一流作品才能在市场上获得买家的青睐,所以即使是吴冠中这样的大师亦如此,精品价格高,普通的作品价格就低。从这一点也说明了近现代书画市场中的藏家们购买作品越来越理性,心态也越来越成熟。

总的来看,吴冠中作为近现代书画市场的一枝独秀,他的艺术市场价格一直会处于一个领先地位。就目前来看吴冠中仅过千万成交的作品就有17件,过百万的就有340件,这是任何艺术家都无法比拟的。而细看其媒材,显然吴冠中的油画作品较具有百万的规模。

关键字:吴冠中,艺术市场,制约,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