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宣誓文化缘何沦为行为艺术
宣誓文化缘何沦为行为艺术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08-11-20
宣誓成为一种文化,是自古就有的事情。过去,臣子要向皇帝宣誓忠诚,下级要向领导宣誓忠诚,一旦违反,便摆脱不了“乱臣贼子”的符号阴影。当然,反叛誓言的,但凡权势足够大,就像李世民时那些瓦岗寨的草莽臣子一样,也能成为千古传颂的英雄,被讴歌于各种后世文本及电波影像之中。可见,宣誓不是简单练练嗓子,还是有文化可言的。

到了今天,宣誓更是“文化”得不得了了。入职要宣誓,成年要宣誓,保护环境要宣誓,尊崇传统文化要宣誓,这几天,连吃口馒头也要宣誓了。话说第63届国际大学生节当天,300名河南大学学子在该校大礼堂广场手举馒头,有板有眼地喊起口号:“我们向馒头起誓:忠于馒头,爱惜粮食……”与其说这是一种庄严的宣誓仪式,不如说这是一场“行为艺术”。活动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就是要通过这种类似“行为艺术”的方式,告诉学生“每一个馒头都值得尊重”,不要浪费粮食。可是每每把宣誓这种理论上很神圣的事情拿来搞行为艺术,未免太过轻慢了些,只能让宣誓“脱神化”,变成一场游戏。就在这个馒头宣誓后,现场就有不少学生举着馒头,让同学拍照,以作留念。看来,校方把宣誓当成了行为艺术,学生们也报以极大的理解心,同样“行为艺术化”了。

宣誓是以誓言来保证以后要做什么、不做什么。原本是一种宗教意义上的行为,并不具备法律概念。但在一些宗教社会,宣誓具备一定的软约束力,也就是一个人宣誓之后的内心禁锢。如果违背了誓言,将受到“神”的惩罚。因此,宣誓往往都是神圣的。但在无神论国家,由于缺乏“神”的软约束,在没有具强制力的制度硬约束下,誓言也就只能靠个人的道德律令和品性来维持了。换言之,维护宣誓的主要方法是自律。

自律已被无数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只能作为他律的补充而存在,否则,让自律成为主流,权力往往难以克服种种“人性恶”的诱惑,进而犯错乃至犯罪。其实,随着宣誓的泛滥开来,誓言已经很难起到公信力的作用了,以至于誓言的要求逐步降低。2006年8月15日,广州市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500名青年公务员就曾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当官不贪污,本就是任何国家、历朝历代的基本规定,对这种基本规定进行宣誓,只能说明道德的底线正在一步步下行。自律到底是靠不住的。

宣誓文化其实不应该称作文化了,一旦缺乏约束力,这种宣誓充其量也就是一种表态罢了。表态顶什么用呢?我们见到过太多的表态,比如反腐倡廉方面,很多官员都曾表过态,有的还义正词严,结果台上反腐台下贪污,转身之间就入班房的大有人在。关键还得靠制度来硬约束,靠法律来硬监督,如此,宣誓这种“行为艺术”也才能更像模像样一些。

关键字:宣誓.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