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陈岸瑛:塞尚式的困惑
陈岸瑛:塞尚式的困惑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5-13

在古典透视理论中,画家“看到”的其实不是物,而是比例尺寸以及物与物的关系。由贾克梅蒂倡导的这一新的绘画观察法,预示了一种更接近于东方智慧的观物之道。“万物静观皆自得”。物在这里所处的境地,颇像郭象在《庄子注》中提到的“独化于玄冥之境”。物在画布上孤独地成长,随同物的生长,那玄冥的、浩瀚的空间也就连带着一齐涌现了。严格地说,随物涌现的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空间”(space),而是晦暗混沌、不可名状的氛围(aura)。氛围和空间的区别在于,空间是个空盒子,可以盛装任何一物,氛围却不能离开每一个别之物,它随独一无二之物一同生长。

新的绘画方式不仅画出了物,也画出了物的显现方式,也即画出了氛围。物在有无之间。捕捉虚无中显现的物,与将物嵌入几何空间相比,其难度不知相去几千百里。唯有有此了悟,人们才能最终相信,塞尚和贾克梅蒂所遭遇的困难并不是自己虚构出来的,而是真有其事。不过,坚持以他们的方式来对待物、对待绘画,这在一个缺乏氛围的“机械复制时代”里,只可能是极少数人的事业。塞尚对加斯凯说,“我愿死于绘画”xx。一个人可以为绘画而死,但不能死得不明不白。塞尚和贾克梅蒂都是明白人,他们毕生的志向在于“使世界如何接触我们这件事成为可见的”xxi。谁对自然仍然保持着爱与新奇,谁就可以像他们那样画下去,画到死,不后悔。

注释:

i The Merleau-Ponty Aesthetics Reader: Philosophy and Painting,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93,P63.

ii The Merleau-Ponty Aesthetics Reader: Philosophy and Painting, P60-70.

iii 塞尚包含着多种可能性,师承塞尚,关键在于去实现哪种可能性。立体主义虽然也尊塞尚为先驱,但立体主义所实现的那种可能性和贾克梅蒂所实现的那种可能性,几乎处在完全相反的方向上。分析立体主义所继承和发展的那种可能性,由俄国构成主义最终完成,例如,加波的构成主义雕塑。

iv The Merleau-Ponty Aesthetics Reader: Philosophy and Painting, P66.

v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塞尚等著,许江、焦小健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2年,第73页。

vi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65页。

vii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26页。

viii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66页。

ix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128页。

x 在贡布里希看来,这一任务是不可能真正实现的。

xi 《西方画论辑要》,杨身源、张弘昕编,江苏美术出版社,1990年,第333页。

xii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121页。

xiii 《西方画论辑要》,第127页。

xiv 《西方画论辑要》,第119页。

xv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123页。

xvi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121-122页。

xvii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160页。

xviii 《西方画论辑要》,第111页。

xix 这种物与常人所见之物是有所区别的。常人以器具的方式熟悉物、把握物,画家则呈现了物的陌生的一面,用海德格尔的话来说,也即物的大地性的一面。梅洛-庞蒂在他的《塞尚的困惑》一文中指出,塞尚的绘画揭示了“人类筑居于其上的非人的自然”(The Merleau-Ponty Aesthetics Reader: Philosophy and Painting, P66.)。

xx 《具象表现绘画文选》,第61页。

xxi The Merleau-Ponty Aesthetics Reader: Philosophy and Painting, P60-70.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塞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