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苦禅画价潜力可媲美八大
苦禅画价潜力可媲美八大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新闻网    日期:2009-11-26

作为近现代书画大师中最知名的大写意花鸟画家,李苦禅的书画艺术在画坛享有极高的声誉,他的画作章法严谨、笔墨精到,深受广大书画爱好者的追捧。然而,在当前的拍卖市场上,李苦禅画作的价格却与和他同辈的近现代书画大师有着不小的差距。每平尺2.5万元的均价,不仅低于宋文治(每平尺6.9万元),甚至与李可染(每平尺41.8万元)有着近20倍的差距。为何同为近现代大师,在画价上会出现这样的差别?本刊记者走访了李苦禅门下弟子,著名画家王建成先生。

苦禅画作常见天籁之笔

鉴宝:作为李苦禅的弟子,您如何看待李苦禅先生的书画艺术?

王建成: 一生致力于大写意花鸟画的李苦禅老师性格豪爽,为人厚道,与性格相符,他的画风格粗犷豪放,笔墨厚重,在近现代大师中自成一家,艺术成就非比寻常。同时,与一般画家的创作不同,李苦禅的绘画之中常见天籁之笔,时常呈现出异乎寻常、出人意料的艺术效果,犹如上苍的神明在借助他的手绘画一般。可见苦禅老师具有超人的艺术天赋和深厚的笔墨功力,他的老师齐白石先生曾经认为,李苦禅在笔墨和书画研讨上达到了极高的水准,是弟子中唯一能够“夺他心”者。

藏家“误读”导致画价偏低

鉴宝:为何李苦禅作品的价格低于和他同辈的近现代名家?

王建成:在我看来,有四点因素影响了李苦禅作品的市场价格。

首先,当前艺术品市场中的投资收藏者对李苦禅画作的认知程度不够,是画价未能达到理想水平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在一般的收藏爱好者眼中,李苦禅的画不够工致,不像其他近现代大家那样追求细致工整,并因此片面地认为,他的画作艺术价值不高,增值潜力不大,进而使得李苦禅的画作一直未能成为市场上的热点。

在我看来,人们之所以对李苦禅的画作产生上述“误解”,是因为李苦禅先生画作中蕴涵的深厚意境和笔墨意趣,并非普通人可以认知和欣赏。中国画存在一个雅俗共赏的问题,也就是说就依据欣赏主体的不同,可以区分为“雅”赏和“俗”赏。李苦禅画作中的全部信息,对中国画审美认知能力比较高的人而言,是能够有效把握和欣赏的,这就叫做“雅”赏。而对于那些普通书画爱好者而言,他们往往以画得像不像,或画得仔细与否来判断画的优劣好坏,这即是“俗”赏。

在“俗”赏者的眼中,李苦禅的画作不够工整,看上去像破砖乱瓦堆起来的一般,但在“雅”赏者看来,如果掀开这些破砖乱瓦仔细看,就会发现其中隐含着真金白银,是真正的 “阳春白雪”,并且能够从中看出李苦禅一生对艺术的追求和良苦用心。

手风不紧致使画作过多

其次,和他的性格相符,性格豪爽、为人忠厚、乐于助人的李苦禅,经常用手中的画笔帮助他人,而且对亲朋好友的求画,一概应允,从不推托。也就是说他不像同辈画家一样“手紧”,但这样一来就使他的画作存世量相对较多。要知道艺术品收藏市场讲究的是“物以稀为贵”,相对过多的存世作品,自然会影响到作品的市场价格。

再次,当前一些学大写意花鸟画的人,没有真正理解这一绘画技法的内涵,片面地认为所谓的大写意花鸟画就是粗犷豪放。他们在作画时,不像当年的李苦禅那样刻意地经营位置,仔细地考量每一笔的走向趋势,往往拿起笔来就是一通狂涂乱抹,甚至在电视、杂志等媒体上大肆表演和宣传,使普通公众错误的形成中国画粗制滥造,“不过如此”的认识,给大写意花鸟画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不仅影响了李苦禅画作的市场,甚至影响到其他大写意花鸟画画家的市场。

最后,伪作的大量出现也迟滞了李苦禅画作的市场发展,在铺天盖地都是假画的情况下,真正喜好李苦禅画作的收藏爱好者自然不敢贸然出手,真迹的画价也因此难以攀高。但值得了解的是,目前上的伪作大都不“开门”,并不难以鉴别。要知道一般的绘画者很难达到李苦禅的艺术造诣和笔墨水平,很多的伪作都是照猫画虎,貌似很像,实则纰漏百出,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破绽。

画价走高指日可待

鉴宝:李苦禅画价后市的发展趋势如何?

王建成:随着市场的发展,目前能够流通的李苦禅画作正在逐年减少,再加上近些年对李苦禅艺术的再认识,人们纷纷转向收藏他的画作,这一市场正在悄然升温。艺术品拍卖市场就是这样,当部分画家的价格已被推至高位后继乏力的时候,市场自然会主动寻找下一个热点。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李苦禅就是下一个被热捧的对象。

而从整个中国书画发展史来看,很多画家的艺术创造都曾走过从不被认知,到广受追捧的漫长历程。以着力描绘内心世界,画风粗犷的八大山人为例。出现在明末清初的他,画作的价格在当时一定不能与曾经统治明代画坛的吴门画派和风行于清代的“清初四王”相媲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地发现了八大绘画的非凡魅力,画价飞速提高,直至今日已然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一面“金子招牌”。和此同理,与八大山人绘画风格近似,并且有着独特创造的李苦禅自然也能走上一条画价上涨的高速通道,和其他近现代名家一样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蓝筹股”。

关键字:李苦禅,八大山人,写意,花鸟,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