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淘金海派书画 关注名家珍藏
淘金海派书画 关注名家珍藏
作者:    来源:理财周刊    日期:2009-08-13

在今年9月,“海派书画大展”将登陆申城,全面展示海派艺术的精髓。作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在刚刚结束的春拍中,名家珍藏更是“一鸣惊人”,而在即将到来的秋拍中,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海派书画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品种。

名家珍藏走俏拍场

众所周知,自海上画派诞生以来,海派画家始终活跃在中国的画坛上,并成为人们研究的重要课题。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国内字画拍卖兴起后,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海派名家作品占据了拍卖的很大的分量,许多名家的作品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只要在拍卖场上只要有这些名头精品亮相,势必会吸引海内外藏家的竞投。

在刚刚结束的艺术品春拍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由海上藏家万峻池的100多件藏品组成的“海上藏真”专场拍卖。整场拍卖会的成交率高达90%。其中,一件已故名海派画家应野平先生的红色革命题材画作——《万山红遍》,经过买家激烈争夺,最后拍出了431.2万元的高价。万峻池先生收藏的任伯年、谢稚柳、唐云、程十发、应野平、陆俨少、吴青霞、贺天健、钱瘦铁、刘旦宅等海派名家的作品受到买家的热烈追捧,也是对万峻池多年来弘扬海派书画艺术的首肯和对其收藏理念的认同。

海派书画家与日本藏家交往比较多,所以主要是与日本以及海外的文化交流以后形成的。如吴昌硕、任伯年、王一亭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艺术家,其艺术风格以泼墨花卉为主,有的兼工带写,其艺术观点与大众审美联在一起,完全反映的是民间。海派具有时代审美特征,人们容易接受。这也使得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从日本藏家回流的海派书画珍品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像吴昌硕创作于1914年的《三祝图》就从日本回流,并出现在前两年的拍卖市场上,其以松、竹、梅“岁寒三友”入画,三条屏形式展现松、竹的经冬不凋与梅花的迎寒开放,取名《三祝图》,寓祝愿美好之意。虽然画中主角皆寥寥,几丛松针,点点梅花,数簇竹叶,仿佛信手拈来,却是墨气淋漓,恣意酣畅,其最终的成交价达到了103.04万元。

书画展现艺术精髓

海派艺术没有固定的风格,但有各自的个性。如任伯年的绘画兼工带写,雅俗共赏;任熊的人物银勾铁画、清新活泼;虚谷的动物虚实相间、情趣动人;赵之谦的花鸟笔墨酣畅、设色浓艳;蒲华的绘画笔意奔放、风韵清隽;吴昌硕的花卉以书入画、气势雄强;黄宾虹的山水“黑密厚重”、意境深邃;吴湖帆的山水秀丽丰腴、清隽雅逸;江寒汀的花鸟色彩明丽、形象生动;贺天健的山水雄奇阔达、沉厚饱满;郑午昌的作品用笔精微、工而不刻……因此,海派画家创作自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具特色。所以,他们的作品能满足不同口味藏家的需求。

海派画家阵容庞大、实力雄厚。海上画派历经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先后涌现出无数的画坛高手,《海上墨林》记有画家七百余人。一百多年来,海派在山水、人物、花鸟、走兽四大科目上均涌现出不同凡响的大家。海上画坛高手如林,艺术市场八仙过海,艺术上和商业上的竞争均十分激烈。但最终能够成为中国画坛上一朵奇葩,关键还在于他们拥有鲜明的为市场所认可的艺术风格,使得其艺术产品有强烈的审美感染力和购买吸引力。这是一种清丽新巧、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派画家的画价,一直屈居于京派和岭南派,以及金陵、浙江诸派画家之下,随着近来藏家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清末以来以任伯年为一代画宗的海派绘画,又有了新的认识,因此其行情未来看好,画价一路飚升,也就自在情理之中了。市场上海派画家的作品不少,但对投资收藏者来说,应该收藏精一些的作品。同一个画家的作品,同样题材内容,价格会不一样。精品可能要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般的作品可能就几万元。画家的精品一般不多,画时要一气呵成,不好重复,也不太可能重复,所以要选择精品收藏。据了解,海派画家在有些地区的价格很低,如北京地区等,不少人都去北方买海派画家的作品,因为南方人较喜欢投资海派画家的艺术品。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助理副总裁游世勋表示,近现代画拍卖专场中,此前较为沉寂的海派作品异军突起,成交价格看升。本轮金融海啸对海外藏家虽有影响,但对内地藏家影响却并不大。由于京派作品价格一直稳定,而现今海派作品亦有价值回归趋势,因此今年的春拍有望成为书画拍卖市场的回暖转折点,收藏市场由此会“热闹一阵子”。

真迹精品流通量少</STRONG>

海派绘画在过去价格是很高的。解放前吴昌硕、王一亭的作品价格很贵,很多日本人很关注海派画家。海派画家作品解放前流通很多,博物馆、美术馆和大收藏家都收藏。解放后大量海派画家作品通过友谊商店、文物商店外销,被卖到海外。改革开放以后,海派画家除少数名家外,像虚谷的作品在海外价格很高,一张四尺对开条幅在拍卖行卖10万美元以上,但可惜虚谷真迹少,就是这样少的作品价位也是相当高。

很多海外收藏家专门收藏海派作品,但整体价位低。倒是现代一些的画家如傅抱石、徐悲鸿、齐白石,他们的作品价位远高于海派。这主要是因为有些好作品在收藏家手里不进市场。因为价格太低也不愿意拿出来。另外有关海派的著作也不很多,专题研究出版不够。海外一些机构和收藏家很想买海派作品,但苦于没有资料,因真伪难辨而不敢下手。很多人买过任伯年等名家的珍品,但因假的太多,也让他们后来不敢全力投入。就任伯年传世绘画中复杂的赝品而言,水平太差的当然容易看出,但是水平稍许好一点的,就会让市场起不少的纷争,原1997年在新世纪拍卖会上以266万元成交的《华祝三多图》被中贸圣佳2003年拍至2860万元,令海内外为之轰动,究其原因,就是投资者查到这件作品曾为海上著名鉴藏家钱镜塘先生旧藏,亦被钱先生誉为任伯年绘画之王,因此价格出现了巨大的上涨。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只要对一件作品的真伪能下定论,就能受到市场的青睐。像在2008年的拍卖市场上,朵云轩收到黄宾虹的一件手卷《山川卧游图》,拍卖行通过专门邀请研究黄宾虹的专家对作品掌眼,上拍后拍出了1288万元的高价,创造了黄宾虹单件作品的最高成交价。这也使得以前是很小的名头,现在的价格都翻上来了,如吴琴木、沈心海、钱慧安、费丹旭、潘振镛、殷梓湘、张石园、吴待秋、吴石仙、倪田、程璋等,另有朱文侯、柳滨、熊松泉等,现在价格也都上来了。沈心海以前价格很低,最多一两千元一幅,现在也要一两万元了,甚至更多。像潘振镛1903年创作的《花神图》立轴,在2005年春拍中,成交价刚刚超过了20万元,仅仅过了一年,成交价就达到了36.96万元。这样的例子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并不少见,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关键字:海派,书画,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