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四川美术学院“收租院”亮相2010光州双年展
四川美术学院“收租院”亮相2010光州双年展
作者:何桂彦    来源:    日期:2010-09-07

继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的玻璃钢镀铜《收租院》群雕去年在德国法兰克福申恩展览馆(SCHIRN KUNSTHALLE)展览之后,又于今年9月初在韩国第八届光州双年展上登场亮相。

2009年10月,当《收租院》群雕还继续在德国法兰克福展览之时,2010光州双年展艺术总监的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Massimiliano Gioni, artistic director of the 2010 Gwangju Biennale)就主动联系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冯斌,提出希望邀请这套《收租院》群雕参加2010光州双年。作为最年轻的策展人出任2010光州双年展艺术总监的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以“万人谱”(10,000 LIVES)作为本届双年展主题,希望“讲述艺术史上不为人知的故事,包括出现在艺术家作品中的无名人物,希望展览可以成为成千上万在雕塑、绘画和影像中出现的人物的纪念碑,希望展览讲述新的人类大家庭的故事”。马西米利亚诺•吉奥尼说:“《收租院》群雕的展出将是我的荣幸,它不仅是一份历史文献,更是永恒的艺术品,其当代性堪与当今世界的所有新近艺术形式形成对话。”“《收租院》群雕在法兰克福的展览是其第一次面对西方的观众,而在光州双年展的出将使这旷世杰作与其他当代艺术作品同台亮相,展示其独特的一生魅力。”

在获得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后,双方为此进行了历时半年多的繁复筹备工作,因为《收租院》群雕共计103件人物和道具,涉及艺术品出国报批、双方的海关申报、运输和保险和作品布置等多个环节。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的《收租院》群雕,是1973年至1978年在1965年泥塑《收租院》群雕的基础上“复制再创作”的玻璃钢镀铜作品。在本届展光州双年展上,《收租院》群雕位于3号展馆中最为显赫的位置并专厅展出,在有数百件参展作品的国际大展中,能给出如此大的空间,也足以说明策展方对《收租院》群雕艺术价值的肯定。事实上,从作品的主题上看,整个3号展馆的作品大多与历史、政治、文化有关。

9月2日上午,作为光州双年展的特邀嘉宾,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冯斌参加了专门为VIP嘉宾开放的预展。9月2日晚,光州双年展举行了盛大开幕仪式,展览时间为9月3日至11月7日。

在今年的光州双年展上,共有来自于25个国家近120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从作品的时间跨度上看,此次展览囊括了整个20世纪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如20世纪早期具有记录性的照片、家庭摄影,30年代具有超现实风格的绘画,40、50年代关于二战、尤其是纳粹迫害犹太人的图片,60年代的新现实主义,70年代的超级写实雕塑,80年代的一些独立影像,等等。

关键字:收租院,光州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