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北京寺上美术馆正式开馆 首次展览亮相
北京寺上美术馆正式开馆 首次展览亮相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1-10-27

北京寺上美术馆正式开馆

2011年11月5日下午,北京寺上美术馆将正式开馆,与此同时,由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何桂彦策划,著名艺术史学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易英、著名艺术批评家与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任学术主持的“清晰的地平线—1978以来的中国当代雕塑”展将在寺上美术馆开幕。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提到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顺义是首都建设的重点新城,文化建设是顺义打造世界城市重要功能区的有效支撑,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是顺义新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寺上美术馆是一家民营非盈利性机构,也是顺义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承载平台。寺上美术馆的建立将为顺义广大群众走近艺术、理解艺术、感受艺术、享受艺术提供便利。

北京寺上美术馆是一家以当代雕塑为主,涉及装置艺术、架上绘画的展示、收藏、研究,立足雕塑的差别化、专业化美术馆。美术馆位于顺义区北六环外,火寺路东,占地4万平方米,内含1、2、3号展馆及独立影院、实验剧场、研究所、典藏中心等设施。服务配套设有艺术私塾、书店、咖啡厅、艺术品商店、艺术小酒店等。今后寺上美术馆将为国际艺术机构提供工作站,为艺术家提供工作室和交流空间,并可承办架上艺术、雕塑、装置、影像、音乐、舞蹈、戏剧、行业及多媒体等各类艺术展示,定期举办批评家论坛、艺术与产业论坛、当代艺术与出版等各类论坛,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艺术家、批评家前来进行学术讲座,开展学术交流及相关艺术活动。而艺术爱好者来到美术馆后,不仅可以欣赏各种艺术作品,还可以参加聚会、电影、电视拍摄、新电影发布、实验话剧、当代艺术展览、发布会等活动。

作为顺义区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基地,北京寺上美术馆将为提高青少年的艺术修养、培养他们当代的生活方式提供体验平台。寺上美术馆将定期举办一系列“亲子坊”活动,喜爱艺术的青少年通过预约可以免费参观展览,参加艺术讲座,还有机会与艺术家们共同完成绘画、陶瓷等作品。同时,寺上美术馆将发挥其公共艺术教育与社会文化局活动的职能,于每周四向在校学生免费开放,届时可以免费参观美术馆正在进行的展览。寺上美术馆还将邀请各界专家每周六举办免费讲座,与公众分享他们的艺术理念。

作为寺上美术馆长期策划和筹备的首次展览,“清晰的地平线—1978以来的中国当代雕塑”展将持续到2012年3月1日。展览以中国当代雕塑史发展脉络为基础,汇集了包泡、隋建国、徐冰、傅中望、展望、梁硕等54位在中外享有盛誉的老中青三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

展览通过三大主题“文化思想的反拨与艺术本体的回归”、“介入现实与观念革命”、“物、剧场、身体与雕塑边界在消逝”勾勒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三十年基本发展线索和轨迹,并在每个主题中针对性选择了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如隋建国的《地罣》系列创作于1992年-1994年,艺术家选用石头、钢筋等材质,有钢筋捆箍自然的原石。20余块大石头,每一块石头的重量都在100公斤左右,当它们被螺纹钢筋焊成的网所紧紧束缚的时候,石头与钢铁两种不同物质材料的搅结、束缚和挣脱,以此来喻示人生与社会,人工与自然,这两种最坚硬的力量之间所呈现出的最极端的对抗、冲突、禁锢,抑或是伤害。

展览在强调雕塑艺术史梳理的同时,全力推荐、呈现一批青年艺术家的实验和具有前瞻性的作品。如高磊的作品《旋转》,借用了电动装置,将现实生活中人们熟悉的事物进行颠倒安排,使其摆脱人们日常经验的束缚,在观者面前呈现出一种“陌生化”的状态。这件作品持续探讨了权力对社会外部环境和个体内部思维的塑造与腐蚀,由此引发对于非人类中心主义的设想与建构等诸多新的话题。

关键字:寺上美术馆,清晰的地平线,雕塑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