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著名画家向天津美术馆捐献馆藏作品 义举暖人心
著名画家向天津美术馆捐献馆藏作品 义举暖人心
作者:白俊峰    来源:天津网    日期:2011-01-07

昨天(1月6日)下午,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特别支持的全国著名画家向天津美术馆捐赠馆藏作品仪式在迎宾馆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会见专程来津出席活动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秘书长刘健和全体画家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并接受画家捐赠的作品,向画家颁发了捐赠证书。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出席仪式,并介绍了天津文化中心项目和天津美术馆建设进展、征集作品等情况。市政府秘书长李泉山在仪式上宣读了首批捐赠作品的画家名单和作品名称。

昨天(1月6日)的迎宾馆内,涌动着浓浓暖流。国内43位知名画家把自己精心创作的42幅作品(含合作作品),无偿捐赠给天津美术馆,充分展示了高尚的艺德和为天津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拳拳之心。

天津美术馆是天津文化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建成投入使用,是一座集收藏、展览、征集和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大型专业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本市美术领域的最高艺术殿堂。这不仅是全市画家期盼已久的一项重大工程,也是面向全市百姓普及艺术、传播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

天津美术馆的建设,牵动着画家们的心。捐赠作品的邀请发出后,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画家们全身心投入艺术创作,拿出了最能代表自己风格和水平的作品。他们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如此高品位、现代化的专业美术馆,我们感到由衷高兴。作品能在这里收藏展示,我们非常自豪。

捐赠仪式上,许多场景令人动容。这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真情的奉献,也是他们艺术水准的集中展示。

中国美协顾问秦征先生已近望九之年,在国内画坛享有很高声誉。他亲自出席活动,把精心绘制的油画作品《玉兰锦鲤》捐赠给了天津美术馆。

中国书协顾问、著名画家王学仲先生不顾年事已高,坐着轮椅全程出席活动。他捐赠的山水画《东岳岱色》远远超出了规定尺幅。当他把作品捐赠给天津美术馆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天津美协荣誉主席、著名画家孙其峰先生专门委托其子孙长康先生,把寓意美好的花鸟画《朝阳》捐赠给了天津美术馆。在座的许多画家都曾受教于孙其峰先生,他们为老一辈画家的率先垂范发出了由衷赞叹。

此次征集捐赠活动,得到了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的大力支持。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不仅亲自出席,还捐赠出一幅水墨人物画《红豆生南国》。

他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文联将与天津市继续开展合作,号召艺术家们捐赠作品,筹备好将在天津美术馆举办的当代美术精品展。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委托专人送来一幅《吉祥草原》。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和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分别把版画《茫茫草地》和国画《藏域风情》捐赠给了天津美术馆……

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刘泉义、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贾广健,都是天津培养出的中生代实力派画家。他们虽已不在天津工作,但义不容辞地捐献出了《少女》和《冷淡秋光》两幅力作。

画坛伉俪赵国经、王美芳,把联合创作的工笔人物画《希望》捐献出来。赵国经代表全体画家发言时说,要深入火热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

何家英、曹德兆、杜滋龄、王书平、霍春阳……让我们一一铭记这些享誉画坛的名字,他们为天津美术事业,为天津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出的不仅仅是一幅幅作品,还有回馈这片土地培养的赤子之情。

纵观42幅捐赠作品,中国画、油画、版画等绘画种类齐全,特别是中国画中,工笔、写意以及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多样,笔墨之老到、意境之深远,令人沉醉其中,不啻为美的享受。“我们一定要拿出最好的作品,这是我们的责任。”画家们说。

这仅仅是开始。“为推动天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将号召更多艺术家加入进来,充实美术馆馆藏,展示我们天津的文化特色和文化魅力!”

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让人由衷感动。

这座城市因为美好的艺术品而增添了丰富的表情,也因为高尚的情怀而彰显了温暖的力量。

关键字:天津美术馆,捐赠,孙其峰,秦征,王学仲,冯远,刘大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