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展开幕
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展开幕
作者:唐永明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2-07-21

由北京今日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首展于7月21—29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参展的艺术家有蔡杰、陈颖、戴平均、来源、李卓、李文涛、梁昊鹏、刘向东、默涵、马精虎、王晓勃、王龙军、薛广陈、赵新雨、周丽萱、周松,展览将向观众呈现这16位青年写实艺术家的最新力作,他们来自全国各地,都是活跃在写实画坛的卓有成效的佼佼者。

写实油画我们并不陌生,绘制非常耗费精力,有的一眼就能望穿,有的则需要细细地去品味。在当代艺术、实验艺术逐渐风行的年代,写实绘画同样受到冲击而表现出迷茫,前方的路在哪里……

其实写实绘画的“空间幻觉”与表现主义的“激情笔触”、抽象主义的“材料肌理”一样,都是一种艺术表达的语言方式,如同中国画中的笔墨语言。不同的语言和言语方式没有高下,但在语言内部存在着质量好坏和运用恰当性的问题。认真研究当代的写实绘画,我们可以看到仍然有一批青年画家坚持写实绘画的技巧与表达方式,但是他们的绘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变化的方向并非顺着传统写实绘画的方向。他们的绘画还保留着写实性的形象面貌,但其实已经朝着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转换。这可以称之为一种值得注意的“异动”。

如果说,中国当代的新写实绘画具有某种独特的“中国意味”,这种当代写实绘画中的“中国气派”,来自于新一代青年画家对中国历史的反思,以及在当下生活的基础上,对西方文化的反思性、批判性地比较与借鉴,这就是本次展览所要“对焦”的。

突破,是建立在规则基础之上的,规则并不会限定人的思想,反而会激发人类更大的想象和创造空间。写实油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有着深厚的传统,有它自身的规则,同样也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性。此次展览探讨的正是这种经历了世事变迁和接受了时间积淀却依然长青的欧洲传统艺术形式写实油画,在当下中国发展的可能性。

此次展览为巡展,北京展结束之后,还将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和广东美术馆相继展出。

关键字:今日美术馆,对焦中国,写实绘画,新异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