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邱启敬个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举行
邱启敬个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举行
作者:徐婉娟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2-04-17

2012年4月15日下午3点,“超越与反观:邱启敬(2006-2011)——当代玉雕暨跨媒介艺术展”在上海美术馆隆重举行,这是继去年在北京白盒子艺术馆和卓越艺术空间举行的《和光同尘》青花和田玉首次以当代艺术形态在玉雕之后重镇上海展出。此次由上海美术馆、上海海派玉雕协会、英合当代玉器有限公司主办,国内知名艺术策展人顾振清先生担任学术主持,上海美术馆策展人卢缓女士和北京白盒子艺术馆执行馆长戴卓群先生联合策展。

继2011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和光同尘》邱启敬当代玉雕展获得艺术各界广泛关注后,此次转战来沪,亮相上海美术馆。此次展览将以回顾性的展陈,倾力推出艺术家近年来跨门类跨题材雕塑、雕刻作品,其最新创作的青花和田玉系列,直溯中国古典人文传统,在东方文人艺术中汲取营养,更因其材质名贵,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在展览现场中,集所有灯光和目光于一身的作品在较暗的展厅中显的分外耀眼,观众或贴近观察、或细细品味、或迫不及待按下快门。没有大灯和顶灯的展厅现场如一池黑水,观者在其中感受作品本身传达的波动,触摸时代的体温。

作品在无形之中牵动观者神经。位于一楼右侧展厅的是邱启敬的大型地景装置作品“大迁徙”中间躺着两躯巨大的玉石骨架,外围以黑色男女老少不同体态造型顺时针围成一圈,参观者在不知不觉中三三两两的随着作品方向观看,去体察和感受,某个瞬间点看上去就像是某种宗教或信仰的祭祀祈福活动。

艺术家将寿山石从工艺美术传统雕刻的领地中,带入当代艺术关注社会人文的视野。数百年的工艺传承,借助青年艺术家颠覆性的想象力,以粗犷原始的面容,进入当代文化的现场。传统的材料,传统的刀法,在全新的文化语境中别开生面。

国内知名策展人顾振清先生在评论道邱启敬的作品时表示:“他的石头是有体温的,带有他赋予石头的一种具体的、生活化的、人世间的温暖。他玩的石头并不是普通岩石,而是中国人通常认为有灵性的玉石。邱启敬重视人在现世的状态和能动性,化消费主义社会的生存现实为视觉景观的人间万象,进而变日常人间琐事为诗意人生的闲情逸致。他所推崇的中国“兴于诗”的艺术传统,强调的就是身心愉悦的审美经验对人生境界的提升。”

汪民安曾评价道:“邱启敬的雕刻,将寿山石从它的历史语境中解脱出来。”在福建的雕塑界里寿山石始终在材质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而数百年来的福建寿山石雕艺术至今还一直处于民间艺术和民间工艺的状态之下。如今,从中央美院雕塑系回归的邱启敬以其“大迁徙”、“印章系列”等作品为寿山石艺术的革新吹响了号角。他的作品使寿山石工艺的传统外衣在现代意识的冲击下支离破碎。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邱启敬,超越与反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