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艺术品拍卖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艺术品拍卖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日期:2011-05-27

前天结束的中国嘉德2011春季拍卖会,以53.23亿元的总成交额,再次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成交纪录。在楼市、股市一片混沌之际,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一枝独秀”也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思考。

一周刷新4项世界纪录

令人瞩目的是,此次嘉德春拍在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里,历史性地创出4个世界纪录: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创中国近现代书画世界纪录;陈逸飞作品《山地风》以8165万元创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元抄本《两汉策要十二卷》以4830万元创出中国古籍拍卖世界纪录;“明逾满月”跑兽镜以897万元成交,创出铜镜拍卖新纪录。

据悉,此次春拍除齐白石单件作品拍出4亿多之外,拍前广受关注的文博大家王世襄旧藏、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也以1.15亿元的高价成交;此外,还有85件作品成交价超千万。

多位画家作品创新高

此次嘉德春拍,还有多位画家的作品创出个人最高拍卖价。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黄胄约26平尺的巨幅作品《驯马图》以6037.5万元创出画家个人成交纪录,谢稚柳《仿宋山水花鸟册》4600万、胡适《行书四条屏》529万元的成交价也均创出个人纪录。古代书画部分,郑板桥作品《行书诗翰》以4370万元刷新画家个人成交纪录。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分,陈逸飞代表巨制《山地风》以8165万元的成交价打破画家作品拍卖最高纪录,此价格刷新了中国油画世界纪录,也使中国油画在世界舞台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关良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尺幅最大的巅峰之作《石门》,也以230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画家个人的最高拍卖纪录。

流动性过剩让收藏市场受益

在楼市、股市一片混沌之际,近几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却捷报频传,2009年国内秋拍的单个拍卖季出乎意料地同时诞生了4件超过1亿元成交价的拍品,不少人开始惊呼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亿元时代”,同时对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还能“牛”多久的质疑声也开始不绝于耳。不过,现实给了质疑者最有力的回击,去年国内秋拍成交价格过亿的拍品一举达到16件,5个多月以后的此次嘉德春拍,再次出现了超过4亿元天价的单件拍品。

专家认为,这已经充分说明,目前流入艺术品市场的资金明显受到流动性过剩及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资金挤出效应的影响。中国嘉德有关负责人也认为,从此次嘉德春拍可以看到,目前艺术品市场在高位上表现稳定,好的拍品和强大资金之间的契合和互动良好,这也将带给市场更大信心。

不过,著名收藏家、台北寒舍艺术中心董事长王定乾也不忘提醒收藏者,进入亿元时代的中国艺术品收藏也同时进入了“资本时代”,艺术品收藏开始成为一种金融投资工具收藏的市场主体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家,文物艺术品的投资功能已经超过收藏功能,这将给传统的收藏理念带来挑战和颠覆。

关键字:艺术品拍卖,拍卖市场,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