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赵力:危机,来自外部更来自内部
赵力:危机,来自外部更来自内部
作者:    来源:艺术投资周刊    日期:2009-02-12

在收藏市场里,购买力的变化实际上是非常缓慢的。二次大战之前基本上是针对传统艺术的收藏市场。二次大战以后开始进入收藏家的转型期,开始关注欧美的现代艺术,也出现了新的收藏家。这些新的收藏家,当时都是三十多岁的新人,而他们直至2000年左右一直在发挥作用,最终推动并实现了西方艺术品市场从传统艺术向现代艺术的收藏转型。也就是说西方艺术品市场从对传统艺术的收藏转向为现代艺术的收藏的整个过程有50年左右的时间。

与之相反的是,1998年左右收藏当代艺术的收藏家比例首次突破了50%,但是到了2006年这个比例高达80%以上。也就是说西方收藏从现代艺术转向当代艺术的变化太过剧烈,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此外还有投资的力量,使得全球艺术品市场从收藏市场转向了投资性市场,这种转向也非常的剧烈,尤其是在2003年之后这种转向的力度越来越大。

转向太快的弊端非常多,首先是缺乏对价值的整体思考,其次是价格的泡沫化。

价格泡沫化的结果,一是大家抢盘,作品不断被叫出了天价;二是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家被边缘化,因为他们不可能像投资者那样去叫高价,他们需要很长的时间做判断。尤其是在2008年高端艺术品的拍卖市场上,以前可能有两百个人在买这个艺术家的作品,现在就变成三、五个人在叫高价。

而在十年的快速转型期中,很多人根本没有时间去看自己收藏的作品到底好不好,越来越多的人在往前走的时候,突然会发现前面根本没了目标,也就是说迷失了收藏自身的价值与意义了。

关键字:赵力,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