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徐邦达百年收藏及创作现身保利春拍
徐邦达百年收藏及创作现身保利春拍
作者:晓辰    来源:大江南收藏    日期:2011-04-11

近日,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宣布,在2011春季拍卖会中将举办“徐邦达先生藏品专场”,推出徐老多年来的旧藏和创作生涯中的精品力作近百余件。这批拍品曾在三月初由保利艺术博物馆、徐邦达学术基金会主办,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年光华——徐邦达珍藏作品及艺术回顾展》中展出。

徐老上拍藏品,上迄北宋《万马图》,下至近现代张大千、齐白石等人的书画作品30余件。以徐邦达先生的燃犀法眼,其所藏自是真且精者。

古代藏品部分共11件,数量虽少,但质量绝精。其中尤以赵孟頫《兰亭序》、王时敏《仿各家册页十幁》、王原祁《仿山樵真迹》轴、《仿大痴山水》轴、王鉴《山水册》等最为精妙。

徐老收藏的近现代书画作品也不乏佳作。如张大千作于昆明湖之山水手卷,笔简而意概,寥寥几笔,意境悠远,后有徐老亲笔题跋“张大千草草之作”。齐白石作品《果蔬图》,用笔老辣,设色浓艳,墨色变化丰富,堪称妙笔。

徐邦达先生与众多近现代知名画家交好,画作互有赠送,此专场中有画家赠送徐邦达夫人滕芳女士之朱屺瞻《水仙》、谢稚柳《芙蓉花》、唐云《小鸡枇杷》、吴青霞《芦雁》、程十发《人物》等作品。

徐老的创作师从名家,民国时期就享有盛名,多年来的古代书画鉴定生涯更是令其“古法修为”日深,其作品为我们完美阐释了古意、美好、高深。本次上拍作品中有诸多徐老代表作,如早期摹古笔墨仿文征明山水《龙池叠翠》,布景繁密,造型规整,用笔细密,于精熟中见稚拙,用笔用墨深得古人之意。临明末清初书画家陈洪绶之《临陈老莲仕女图》,用笔工细而流畅,敷色温润,人物可谓形神兼备。《临元张渥画楚辞九歌手卷》,赵叔孺先生题引首,所画线条刚劲飘逸,人物形神刻画生动,其清丽流畅之风,用笔犹如高古游丝,衣纹遒古,功力深湛。

关键字:保利拍卖,保利,拍卖,徐邦达,春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