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专访香港艺博会总监Magnus Renfrew
专访香港艺博会总监Magnus Renfrew
作者:许璟    来源:翯·HER Magazine    日期:2011-06-29

Magnus Renfrew说,早在读大学的时候他就已经决定将艺术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只是当时并没有预料到,这份工作会让他成为一个彻底的“空中飞人”。问他在去了那么多地方之后,对哪里印象最深,他却一脸无奈地回答:所有黑莓手机信号不好的地方。因为只有这时,他才可以真正清静一会儿。

两年前,好莱坞拍过一部很受欢迎的电影,叫《在云端》,乔治·克鲁尼扮演的男主角是位一年有360天在天上飞的人事专员,他最大的梦想是能够把自己的航空里程积满1000万公里,成为航空公司的白金会员。当然,电影难免会有些夸张,现实中Magnus Renfrew的生活可没有那么离谱,但也差不离了:他曾经在半年内飞了60多次,平均3天就要坐一次飞机。

Magnus Renfrew现在的身份是香港国际艺术展的艺术总监,作为整个展览的灵魂人物,他肩负着向媒体以及画廊推广展会的重任,所以频繁的出差在所难免,而且每到一地,都会有密集的日程安排。拿这次上海之行来,他总共才逗留了一天半时间,临走之前的四小时,居然接受了三家媒体的轮流访问,叫人不得不佩服他在工作时也有“飞行”般的效率。

采访自然从艺术开始。Magnus Renfrew一聊起他的艺术展,就没完没了。2008年,他结束了在对比窗画廊的工作,正式接手筹备第一届香港国际艺术展。“这个任务非常有挑战性,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尽管是全新的展览,Magnus Renfrew还是心里有底,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有着中西文化的背景,又是仅次于伦敦、纽约的世界第三大拍卖市场,这些都是建立一个国际性艺术品交易平台的最佳条件。

虽然条件优越,但前期的推广仍然不能马虎。“刚开始那段时间我满世界地飞,向各种画廊介绍我们的展会,每天都在不同酒店的睡觉,现在想想,真是太疯狂了。”Magnus Renfrew给画廊足够的信心,让他们相信香港艺术展一定会成功。事实也确实是如此,那一年,共有19个国家的101个画廊参加了第一届艺术展。而三年后的2011年,有来自38个国家的260个画廊参展,其中包括了在艺坛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知名画廊,如Gagosian Gallery、White Cube及Lisson Gallery等等。可以这样说,香港国际艺术展已经把世界上最优秀的画廊一网打尽。

但规模不是Magnus Renfrew注重的,他更看重的是展会的质量。“把全世界最优秀的画廊都集中过来,展示最出色的艺术家的最杰出的作品。“这才是他的梦想。另一方面,他希望在艺术家与收藏者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关系,“画家与藏家之间不应该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应该更加亲近。”所以,他在艺术展当中穿插了一系列教育项目,帮助藏家更好地理解绘画,让他们挑选到自己心仪的作品。而正是这一点,使得香港国际艺术展有别于其它的艺术展会,呈现出独特的面貌。

在担任香港艺术展总监这四年里,Magnus Renfrew全身心投入:前半年在世界各地出差,不遗余力地做推广宣传;接下来半年回到香港,处理大量的行政工作,update所有艺术品的报关、运输,联络出席展会的收藏家和艺术家;到了开展前一个月,则是整天扑在展览现场,没日没夜地布展。所以,尽管单位离很近,但回家吃一顿太太烧的饭,也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Magnus Renfrew有个17个月的宝贝儿子,就在在香港出生。虽然还在呀呀学语,但小家伙已经很多次被带去看爸爸的艺术展,“未来他能不能成为一个艺术家,这还是取决于他自己。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平衡家庭与工作的矛盾,星期天不上班的时候,就尽量与太太和孩子在一起。”

据说,从圣安德鲁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艺术史专业毕业的时候,Magnus Renfrew的毕业论文获得了该校有史以来的最高分,并荣获文学硕士一级荣誉。“读书时,我就开始在古根汉姆这些知名的画廊里当实习生,那时我已经非常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去美术馆、画廊、拍卖行担任策展人或者艺术总监。”艺术,是Magnus Renfrew的工作,也是他全部的热情所在,是生命的所有。对他而言,这份工作的另一个乐趣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在香港建立一个良好的国际艺术品交流平台。每次看到大家一起努力、认真地向前冲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M·日程

开展前的一周是最忙的时候,从早上8点到半夜12点,一整天的时间都会在展厅里度过,就连吃饭也在现场解决。布展都是琐碎的杂事,例如搭建展板、安放灯具(这样才好让画廊一来就能直接把作品挂上去),还要审核最终的邀请者名单,事无巨细,样样都要过问。处理应急事务,贵在保持平常心,这样才不会焦头烂额。

M·最爱推荐

最爱的餐厅

九龙香格里拉大酒店内的“滩万”日本料理。在进餐的同时,可以欣赏到大厨的烹制过程,仿佛一个精彩的表演。

最爱的酒店

家。常常在世界各地奔波,住过的酒店太多,在家的时间又太少,住在家里,反而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

最爱的旅游地

任何黑莓手机收不到信号的地方。在那里,终于可以不受打扰、安静地享受假期时光。

最爱的音乐

一切现场的演奏。以前曾经很喜欢舞曲,但现在步入中年,那些激烈的音乐还是留给年轻人吧。

最爱的影人

西恩·潘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前者是实力派影帝,而后者则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大众证明他不光拥有一个漂亮的脸蛋。

M·格言

1、年轻人要懂得创造机会,而不能等着别人给你机会。

2、不要过于迷信那些成功法则,它们并非灵丹妙药。兴趣与热爱,才是应付工作压力最好的方法。

3、要选择那些能让自己更有发展前景的工作,而不是薪水更高的职业。

4、不要以为画廊只是出售艺术品的商店,一个好的画廊能够花几十年的时间去推广一位艺术家,这是仅靠艺术家个人完全做不到的。

关键字:香港艺博会,Magnus Renfrew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