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2010年:当代艺术娱乐至死的谢幕
2010年:当代艺术娱乐至死的谢幕
作者:朱其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0-12-07

也许2010年是八十年代成长一代艺术家的谢幕年。他们在新世纪十年终于成长为当代艺术大腕,不知何时起,艺术圈将他们称为“明星”,而这些曾经前卫的艺术家,居然也笑纳了这个非常弱智的名称。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们居然都以“娱乐至死”的方式纷纷谢幕!

2010年最“雷人”的发言是被称为泼皮代表的方力均,他对媒体声称“凡高的表达很低级”。也许这句话他憋了二十年没敢说出来,而今终于找到自信彻底泼皮了一把,奇怪的是他在二十年后是很认真地说出这句话。他还声称自己的个人态度一直是“野狗主义”,这句话无疑表演性太大,有谁见过这么会经营饭店又到处精心筹划个人回顾大展的成功野狗。

时隔没二个月,陈丹青在北大讲座猛夸刘小东则更“雷人”,他说刘小东是世界上最好的画家了,他在世界各地还没见过超过刘小东的现世画家。不知道陈丹青是在“娱乐”刘小东,还是“娱乐”北大学生,反正从网站视频上传来北大学生一阵阵傻笑和惊叹,北大学生艺术素质的滑坡可见一斑。也许陈丹青怕刘小东的电影截屏一样的画面镇不住学生,不时地提醒:同学们,你们知道吗?这个画面上画的是王小帅,那个是张元,还有贾樟柯、侯孝贤为刘小东拍记录片,这个是刘小东住过的纽约地下室,还住过艾未未等等,然后,教室里响起“喔”一片惊叹唏嘘声。

随着刘陈的北大“双簧”,刘在不停地放他的绘画幻灯片:无聊的看烧耗子青年、三峡移民,台湾士兵、青藏牧马青年、日本富翁在树林里吃“女体盛”、泰国和中国的妓女,不知为何,刘放到妓女题材的幻灯都是一二秒就过,不好意思让人多看。刘小东前一阵对媒体声称自己是“鼠辈”、“老百姓”,这简直跟方力钧的“野狗论”有一拼。谁见过排场这么大的“鼠辈”和“老百姓”,每次画画都要带团队和一帮助手,住在日本的温泉名胜,还能对着一帮漂亮妓女写生。现在媒体将刘小东封为“新现实主义”,但我实在看不出刘小东近些年的画有什么“新现实主义”,其表现手法甚至笔触都有很重的欧美名家的模仿影子,没有什么新意;其近年名噪一时的“三峡”民工题材,更多是一种中产阶级的雾里看花的苍白,丝毫没有真正进入民工的精神世界。那些“妓女”题材则显示出一种中产阶级内心“空虚”的醉眼朦胧的体验。刘小东的绘画近些年走向现场写生,但这更像是一种“炫技”的教学绘画示范,或者一种“现实主义”表演,刘小东的画面在空间结构上有一定强处,但论人物表现的技术,他甚至不如喻红或者他的某些学生,不知道陈丹青声称的“大师”影子何在。

关键字:朱其,2010,当代艺术,谢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