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林覃泥彩画巡回展
林覃泥彩画巡回展
展览城市:浙江-杭州
展览时间:2011-09-03 ~ 2011-09-08
展览地点:方向艺术中心
艺术总监:朱笑雁
参展艺术家:林覃
主办单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协办单位:新北市文化局
开幕时间:2011-09-03 19:00
展览介绍:

泥彩心源——读林覃泥彩画作品
梁庆

 “人者,天地之心也”。我们的古圣先贤这样定义“人”的同时,也道出了我们与天地宇宙之间的关系。我们脚踩大地,以天地为本,却往往失去了对它的敬意,而来自台湾的艺术家林覃先生,则将我们脚下的泥土变成了绚烂磅礴的“泥彩艺术”,在开拓了绘画用材新领域的同时,更将作品的观念带入了新的境界。

站在林覃先生的作品前,你会感觉到一种“物场”,这物场不仅仅来自作品的材料,同样也来自画面里所蕴含的大化精神。无论是深邃宽广的禅境,还是气态万千的道象,统统都融合在画面氤氲的流动之中,而那流动的精神,不也正是中国传统精神里的精华所在么?从某种角度来说,林覃作品的美正在于那生生不息的流动,那些诗画交辉、意境丰满的气势,正因为是介于有意和无意间的意外,才会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无法被复制和描摹。
林覃先生的作品虽然都是抽象,但也决非不加控制的随意涂抹。他在作画时往往先要进入一种无我之境,在处于“无知”的状态时,凭借脑中忽闪出的一个主题,然后聆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不做任何思考和停留地跟着某种朦胧的感觉前进。这状态颇有点“物我化一”的意味,让人猛然想起画魂附体的吴道子,也让人想起梦蝶的庄周,不知究竟是自己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自己。

也许是因为画面里饱含了佛家精神的灵气,林覃先生的作品往往具有治愈心灵的芳馨。在台湾,很多人都会在林先生的作品里读出自己的心声,或者找到精神治愈的安慰。心境幻化给作品带来的无尽解读,也恰恰应验了佛家的那句“空即万物”。此外,让绘画回归创作和解读的自由,这应该也是林覃先生另外的可贵之处吧!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