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当代艺术传播大变局
中国当代艺术传播大变局
作者:    来源:《艺周刊》    日期:2010-01-22

谁来为媒体买单?

据本刊记者的观察,经过这行业短短四年的激烈竞争,进入艺术媒体行业的门槛正在逐步提高,投机性的媒介生存率大都不到两年,短的则出了一期之后就没了音讯,也大有人在。

对近些年艺术媒体稍有所了解的同仁对之前的一桩“投资”记忆犹新:应该还记得一个“天”字为开头的杂志和网站,首次开辟了机场航班投放点,据称投了几百万,却没能一炮打响,勉强维持了几期,最后投资打了水漂。

据业内人透露给本刊记者的消息,2010年伊始至少有三家新的纸媒杂志又要迎来它们的创刊号。从2006年开始,平均每年以3到4本创刊速度介入艺术传播领域的媒体,95%都是自办性质的媒体,投资人或几乎白手起家,或投资成本在20-200万以内不等。

纸媒表面上热胀冷缩似的“式微”,却同时似乎带来了艺术网络媒介的梦幻开局,虽然盈利模式还有等挖掘,但经过一年来的低调“煎熬”,让先行者尝试到了方向性正确的庆幸。

艺术专业纸媒现阶段仍然作为艺术资源最重要的推动手段,也是网站内容的提供者之一,地位一时还无法撼动。但是投资人关心的核心问题是,整个艺术资源体量还是不够大,艺术有限的社会化程度,还不足以支撑地产、奢侈品以及消费品等方面的广告对接到这个平台里,这从根本上制约了纸媒的进一步扩大。这也是艺术媒体操盘者们整体上的困惑。

特别在现金流回报上似乎是“雷声大雨点小”,这对任何一位投资人而言可能都是一种漫长的煎熬。

艺术媒体投资人的信心大都维系在6-10个月以内,期间如果看不到任何利好的消息,就可能会直接动摇到投资人的信心,带来的影响则是,一份媒体当初定下的核心方向可能就会改变,而疲命服务于想象中的“广告”。这也是艺术媒体普遍看上去商业味道很足的主因之一。

而网络媒体的兴起,和纸媒媒体同样遇到发展的一个制约型瓶颈,“谁来为媒体买单”?也成为凸显的问题。同时带来了一个新的思考方向:如何能够突破艺术传播目前受制于广告压力,而显示艺术媒体更大的张力出来。

艺术媒体大变局

08年下半年开始,各种资金开始布局网络媒体,09年艺术网络框架初步形成,以雅昌、艺术国际、99艺术为三大门户为代表的第一轮竞争中 “小女初长成”,经过多次改版与不断设置频道之后,形成了各自内容产品相对稳定的界面信息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以东方视觉嘿社会、Art-Ba-Ba以及《艺术聚合》推出“蜂讯”(http://www.artfeedrss.org)论坛,加上艺术国际和雅昌等博客,构筑了艺术网民新表达的即时平台,也预示着网络艺术生态的形成,本刊则在第23期题为《艺术网民:我要我的话语权》一文作了深入报道。

而一直苦于在小圈子里挣扎的艺术专业类媒体,终于在这个时间点上契合了大众媒体传播的方向。

2008年之前是艺术平面媒体的天下,09年之后这个局面彻底被扭转。以下三个艺术媒体各自定位与内容优势都使得它们能够在第一轮艺术网络媒体竞赛中跑进了第一方阵:

雅昌艺术网仍然凭借它的综合信息,特别是拍卖数据的信息成为领跑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交艺网的上线,这是09年最明显的一个艺术电子商务的全面尝试,之前嘉德在线就一直在做在线艺术家拍卖。

2009年艺术国际抢先一步强势助推的上万个博客群(它的头条部分基本来源网友的博客内容),给艺术界直接带动了一种艺术网民的话语开放,很多话题由此引发,比如由网站活跃的博友联合发起的救助何路和汪瑶都令人印象深刻。

99艺术网崛起于趋于海量与快速报道的新闻化定位,它的现场视频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当然还有无数种网络空间都在不同方向传播和汇聚各种艺术的信息,这或将继续给2010年的艺术界带来一种更技术化的艺术传播空间与渠道。

有一点值得注意,艺术传播手段上现在是相对比较丰富,但要注意同质传播的倾向特别严重,现阶段重复与低劣的信息传播的现象极为突出。

新介入的投资人显然注意到这个问题,比如《艺术聚合》出版人兼主编鲁大荒认为,他们现在要做的媒体平台是一个全新的模式:艺术媒体的展示中心在798,一个公共的阅读空间+Media Center的概念。

2010年有迹象显示,将有更多的“热钱”战略性的投向艺术网络媒体。网络媒体也将在21世纪10年代,竞争更加激烈,第一轮形成网络艺术媒体第一方队的格局也会瞬间变化。

这种悄然而又迅速的变局,注定将改写未来艺术传播结构的变化。之前艺术传播的结构非常单一和封闭,2005年由于当代艺术的突然走红,而刺激了民营艺术媒体的兴起。

关键字:当代艺术,艺术媒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