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9位本土画家成立“艺术组合”
9位本土画家成立“艺术组合”
作者:王嘉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0-10-12

本月13日,一场汇聚了彭先诚、沈道鸿、吴绪经、张修竹、徐恒瑜、刘朴、叶瑞琨、秦天柱、蔡寅坤9位本土著名画家的重量级画展将在成都画院美术馆开展,而同时全国首部大型艺术类访谈专辑《西蜀寻道·四川画坛九人谈艺录》也将在成都画院举行全国首发仪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将预示着这9位画家为期10年的“抱团计划”启动。在10年期间,这9位重量级画家将组成“艺术组合”,每年在全国举行集体联展,并于每年推出1本访谈录,向全国强势展示本土艺术实力。

重量级画家联手举办绘画联展

此次画展汇聚了当今画坛极具影响力的9位本土画家,展览共展出60余幅最新力作,这些作品均是首次展出。彭先诚的《虢国夫人出行图》、徐恒瑜的《归途》、刘朴的《金风过处》、吴绪经的《清风》、沈道鸿的《午后》、张修竹的《家园·之一》、秦天柱的《春韵》、叶瑞琨的《印象2003》、蔡寅坤的《心语》等作品粉墨登场,携手亮相,代表了本土画坛最强实力。

谈及此次画展的初衷,策展人梁合坦言,此次入选的9位画家名单是经过了多次遴选后,最终由著名美术评论家康征确定下来的。这些画家是在人物、花鸟、山水等门类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在全国来说都极具特色。不管是彭先诚的没骨点染破墨法人物绘画,秦天柱的写意花鸟画,叶瑞琨的以墨为上、色彩独具的山水画,还是蔡寅坤的大写意花鸟,无不透露出四川绘画开放性、兼容性、革新性的特色,这些作品可谓四川本土画家中的最高水平。

9人画展将在北京杭州“亮剑”

北京、杭州、成都并列为中国书画三大重镇,现在成都画家将要抱团出征北京、杭州,与南北书画重镇的画家“打擂台”。据了解,此次9人展不仅将在成都举行,还将在北京和杭州“亮剑”。目前展览已经确定了明年春季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届时,展出作品的数量有望比成都站更多。梁合告诉记者,13日开展的9人画展只是9位画家抱团的第一步。这个艺术家组合每年都将在全国举行数场不同主题的联展,展示各自最新的艺术成果。梁合告诉记者,书画家抱团展览,更能形成聚合效应,彰显整体实力。这9位画家不仅实力超群、“段位”相当,而且他们9人的性情相投、惺惺相惜,更有着难解的巴蜀文化情缘,所以走到了一起。目前这个“艺术组合”的存在时间至少是10年。他们将通过聚合效应,共同开启本土画坛的新风向。

9人艺术访谈录每年出一本

13日,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艺术类访谈专辑——《西蜀寻道·四川画坛九人谈艺录》也将在成都画院首发。该书由著名评论家康征历时1年多,以与9位画家艺术访谈为主线,深入挖掘巴蜀文化内涵,形成了10万余字的访谈录,书中同时还选录汇编这9位画家的代表作和新作,以及部分习作和画稿,图文并茂全方位展现他们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康征告诉记者,在访谈录中,他没有把绘画当成绘画来诠释,而是把绘画当成了成都人的一种生活,一种对幸福的理解。9位画家没有名牌大学的头衔,没有辉煌的阅历,但是他们却有很多获奖作品,他们在全国的影响是他们的作品创造的。

据悉,9位艺术家将在每年推出一本访谈录。每年的访谈录都将邀请一位知名评论家来担任访问者,保证访谈录的学术性。

关键字:成都画院,艺术组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