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众家热议“陈履生观点”
众家热议“陈履生观点”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8-12-28
  美术报杭州讯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12月21日《美术报》举行了创刊15周年的大型庆典活动。在庆典活动后,“随类赋彩——《美术报》‘陈履生观点’专栏文集”(2006-2007)在浙江展览馆举行首发式,并召开新书研讨会,井士剑、朱其、言恭达、陈履生、敬庭尧、潘长臻、孔维克、章利国、何加林、韩以晨等参加会议,王平、谢海担任学术主持。  《随类赋彩》是陈履生继《偏锋用笔》后出版的第二部《美术报》专栏文集,主要集中了2006年至2007年在《美术报》专栏中发表的文章。正如陈履生自己所谈到的,这个专栏的内容,大多是对当今艺术界的时事或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思考,主流与非主流,流行与非流行,专业与非专业都有所涉及,包含了一定的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可以说是“点击当代社会艺术热点,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如今在批评已经变味的现实中,美术评论中十有八九是连篇累牍的重视笔墨、师法自然、传承名家的表扬“吹捧”,敢于说真话的越来越少,陈履生也笑言自己的专栏文章把美术界该得罪的人都得罪光了。但在座谈会上,很多嘉宾却坦言“陈履生观点”是难得的“真批评”,敢于说真话,为我们当今的美术批评界注入了新鲜血液,百看不厌,读后常常有所启迪。也有的与会嘉宾被陈履生的坚持所感动,每周一篇,持之以恒,这一写就是5年,太不容易。因为大家知道写专栏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它不因为你出差或生病等其他意外而可以停歇,而陈履生又是国家美术馆的学术部一部主任,是一个公务繁忙的人,经常出差,工作量又大,可以想见,每周一篇能坚持到今天,让人敬佩。然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每周一篇的专栏文章,没有一篇是为了填满版面的应付之作,几乎都是陈履生的有感而发,这也是该专栏能坚持那么多年的生命力所在。
关键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