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饶宗颐文化馆在香港开馆
饶宗颐文化馆在香港开馆
作者:钟华生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2-06-25

“饶宗颐文化馆”由老建筑改建而成,图为率先开放的艺术馆古朴的外墙。

6月22日,由香港特区政府确定建立、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负责运营的“饶宗颐文化馆”在香港举行了开幕仪式。

深圳商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饶宗颐文化馆”位于香港西九龙的一大片山林地,占地约3.6万平方米,与美孚新邨及荔枝角工商业区相邻。那里原为荔枝角医院,由20栋中式老建筑组成。整片建筑群约有140年的历史,过去还曾是清朝关税厂、华工宿舍、检疫站等不同机构的所在地。但自2004年起,该地开始荒废。直到2009年底,香港特区政府将这片老建筑群的改建工程作为“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项目之一,确定将其改建为“饶宗颐文化馆”,由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负责具体的运营工作。2010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还专门在该地举办了隆重的“饶宗颐文化馆”活化项目启动典礼。

经过以一年多的逐步活化改建,目前该工程项目已完成了大部分。此次“饶宗颐文化馆”开幕后,率先开放的部分包括展览馆和保育馆,剩余部分将于日后逐步开放。“饶宗颐文化馆”管理委员会主席、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理事会主席、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告诉记者,“饶宗颐文化馆”将设展示饶教授在学术和艺术两大领域成就的长期展览。在开幕之初,文化馆悉心安排了第一个活动,即“学艺双携——饶宗颐文化馆开幕展览”,是对饶教授书画艺术的特别展览,并推出专门画册,为观众和读者详细介绍展览的内容和饶教授在书画艺术方面的重大成就。谈及“饶宗颐文化馆”的特点与功能,李焯芬说:“落成后的‘饶宗颐文化馆’,既保持了原来的建筑风貌,更洋溢着中国园林的优雅气质,十分适宜用作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

饶宗颐文化馆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理事会副主席黄景强博士介绍,“饶宗颐文化馆”得以建成,源自于香港特区政府对文物保护、活化与及对文化传承和交流的重视,更是香港开埠以来首次大规模地对中华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提供支持。“从场地的筛选以至改造费用的资助,都体现了香港对中华文化传承的支持,更宣扬了饶宗颐教授在学术和艺术上的成就,文化馆的落成启用见证了饶公作为当代中华文化的标志。”

关键字:饶宗颐文化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