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沈沁个展在见心会馆开幕
沈沁个展在见心会馆开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25

画家沈沁

沈沁 《双鹫》 220x148cm 2009

2012年6月23日,由北京道东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见心会馆画廊承办的“鹰眼看世界——沈沁个展”在798艺术区见心会馆画廊开幕。开幕式现场,借着节日的气氛,艺术家、收藏家、艺术爱好者及各大媒体齐聚一堂好不热闹,纷纷对此次展览艺术家沈沁表示祝贺及节日的祝福,并给予高度评价,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此次展览由策展人向莉策划,展示艺术家沈沁近两年的新作二十余件。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沈沁的“肖像”系列作品。“肖像”系列延续了沈沁对社会的思考,体现出一种时代性的“焦虑”。在传统水墨画中,鹰通常是一种展翅高飞、遨游天际的形象,它是文人画中托物言志的常见题材。但沈沁笔下的鹰则显得心事重重,与传统绘画中雄心万丈的鹰的形象大相径庭。她画的鹰极少是完整的,一般取头部特写,最后形成肖像式的鹰,这也是肖像系列得名的来由。这些鹰有着各种人类的眼神:凝重、冷漠、高傲、不屑……我们从每只鹰的身上似乎都能看到人类的原型。这些巨大的鹰,神情焦虑而忧伤,突兀地逼视着我们,直戳内心,就像禅宗里的棒喝一样。此刻顿悟与否,关乎每个人的修炼与悟性。沈沁笔下的鹰经常流着口水,他们刚刚进食完毕,就像中国人刚刚解决温饱。解决温饱的鹰在注视,注视着被破坏的森林、被污染的河流、被毒化的食材、被踩在脚下的权利、被毁坏的精神家园, 孤独而黯然。在21世纪的十字路口,它们正在思考该何去何从。

沈沁以她独特的视角和图式,使其作品脱离了传统的文人趣味。而她作品中流露出的生命意识、焦虑感和质疑精神,则直接对当下发言,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沈沁的作品主要有三个系列:“婴儿”系列、 “中国制造”系列 和“肖像”系列。“婴儿”系列是沈沁对于生命力的最初表达。这些婴儿的身形是普通婴儿的五倍或八倍, 充满整张宣纸, 让人不得不正视他们的存在,不得不为他们思考、担心和付出。“中国制造”系列是沈沁对中国教育体系进行反思后进行的作品。沈沁看到很多艺术家对西方绘画技法和西方艺术史的了解远远多于对国画传统绘画技法和中国美术史的了解,她开始反思这种西式美育体系对中国文化的危害。她用水墨的方式重新阐释西方美术史上的经典,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要忽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沈沁将水墨之传统与当代有机结合,表达她对生命的关注、对时代的发声,可谓当代水墨创作中值得研究的案例之一。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4日。

关键字:见心会馆,沈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