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海派第一人蒲华巡展台州举行
海派第一人蒲华巡展台州举行
作者:鲍云洁    来源:《东南商报》    日期:2012-06-25

天一阁馆藏蒲华作品

一生贫困潦倒,有“蒲邋遢”的雅号,却画笔奔放,被推为“海派第一人”。6月20日~23日,这位曾多次来甬游学的“奇人”———晚清海派画家蒲华的作品纪念巡展在台州椒江举行,共展出蒲华山水、花卉、竹石等精品力作50余件,基本呈现了蒲华各个时期的创作风貌。据悉,画家蒲华在台州生活了30年。此后,这一展览还将在蒲华留下过生活和创作足迹的嘉兴、上海、宁波等地陆续开展。

在椒江展出的当天,蒲华作品鉴赏及升值空间研讨会暨百年海派高峰论坛在台州书画院举行。会上,书画家、评论家和收藏家们阐释了蒲华这位艺术大家的生平、代表作,并就蒲华的艺术成就、作品升值潜力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这次纪念和弘扬蒲华的活动,由台州蒲华研究会和浙江三江拍卖公司联合主办。

根据业内的消息,2011年秋拍开始,我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调整期,并一直持续到今春。2012年几家拍卖行的春拍战绩都未达到预期,艺术品市场降温态势明显。但近现代书画依然是这一年的拍卖主流。任伯年等6位近现代名家作品成交价进入“亿元俱乐部”,包括蒲华在内的海派名家作品的价格不降反升。这就使藏家对蒲华的价值有所期待。

自上世纪90年代蒲华书画进入市场以来,人气一直以较缓的速度稳步上升,屡创拍卖新高。2011年秋拍嘉德有一本蒲华8开册页起拍价220万元~320万元,说明国内一流的拍卖公司也开始重视蒲华的作品与价值。

蒲华(1832年~1911年),原名成,字作英,号种竹道人、胥山野史,嘉兴人。能诗善书,擅画山水、花卉,尤爱画竹,与虚谷、吴昌硕、任伯年合称“清末海派四杰”。蒲华勤操笔墨,画笔奔放,纵横满纸,风韵清隽,师承陈淳、徐渭、郑板桥、李鱓,其画气势磅礴,可与吴昌硕媲美。因其在传统基础上创造出自己的风格,故对后海派的发展和文人画有很大的贡献。蒲华的一生贫困潦倒,极不得志,加上生性嗜酒,疏懒散漫,有“蒲邋遢”的雅号。吴昌硕在他的墓志铭上题“富于笔墨穷于命”,道出其一生经历。蒲华的作品不是海派固有的华美富贵而是平淡与静雅,他的花鸟画在清末海派首屈一指,黄宾虹推蒲华为“海派第一人”。1911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蒲华酒醉后酣然沉睡,不料假牙落入喉管,因窒息而辞世。传世作品有《倚篷人影出菰芦图》《荷花图》《桐荫高士图》等。

蒲华曾多次来甬上游学,与宁波渊源颇深。据天一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陈斐蓉介绍,天一阁内收藏有三四十件蒲华作品。随着蒲华行情的走高,这批作品自然成为阁中瑰宝。

关键字:蒲华,海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