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那危个展《观与辞》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那危个展《观与辞》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05

展览海报

6月3日,由著名策展人杭春晓策展的艺术家那危个展“观与辞”将在北京今日美术馆3号馆1层盛大开幕,此次展览将集中展出艺术家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十几件绘画、装置作品。这也是那危继2009年个展之后,暌违艺术界三年之后的强势回归。展览将于6月10日结束。

策展人杭春晓在文章中写道:“那危的‘蓝色’、‘白色’,彻底摆脱了文学化的图像象征,成为‘感知’被重新激活的视觉力量,一种独具特征的修辞方式。尤其,当画家用锡管颜料直接挤压出的‘色丝’来完成‘蓝色’、‘白色’的视觉结构时,关于绘画的‘惯性认知’也成为这种‘修辞’加以审视的对象之一。于是,我们会发现:画家为我们呈现的视觉对象,不仅激活了一个被固定化的世界认知方式,同时还暗示着‘手绘性绘画’概念的瓦解。什么意思呢?众所知周,我们关于绘画的认知,建立于一种‘手绘笔触’的视觉语言——是被加工后的油彩物质感。然而,那危的‘色丝’,将‘笔触加工’的物质感变作直接挤压出的色彩本身,仿佛未曾通过‘手绘’过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手绘笔触’的平面性,转向体积化的浮雕性。很显然,那危的目的并非为了制造浮雕效果,而是为了消解关于‘绘画’的既定认知,并通过‘色丝’的直观化物质感,建立一种全新的视觉修辞”。

知名媒体人郑乃铭对于那危作品的见解亦很独到:“在近期作品,那危透过传统的寓意来凸显出现实的考量,蓝白条纹固然还是被适度保留,只是没有早期作品那么具有视觉压迫性及所欲产生的心理不安,那危让蓝白这个主色还是贯穿多数画面的铺陈,只不过是变成一份情绪的铺垫,再加上较为清疏的蓝白条纹在画面上的破题,使得那危在近期的作品表现上,时空的串联与衔续能够更显得流畅与心理景序分明,这似乎更能传达出卡尔维诺笔下'…认出那微小的部分是属于自己的,却也发现那庞大的部分是他未曾拥有,也永远不会拥有的'。这无疑也就愈加能够说明;那危可望透过画面建构现实与理想间的差距”。

据悉展览将于6月10日结束。
关键字:今日美术馆,那危,观与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