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尚文斋2012春拍四川买家唱主角
尚文斋2012春拍四川买家唱主角
作者:刘勇    来源:《重庆商报》    日期:2012-04-16

陈子庄的画作《山水》成为重庆春拍香饽饽。昨日,尚文斋2012年艺术品春拍在重庆五洲大酒店举行,经过13次叫价,成都买家以60万元拿下这幅起拍价为16万元的画作,溢价275%,成为全场标王。作为重庆今年首场艺术品大拍,尚文斋春拍358件书画共拍出251件,成交率70%左右,成交额近1000万元,半数得益于四川买家的贡献。

昨日下午的拍卖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拍卖公司共发放了80多个号牌,外地买家占到一半。据介绍,外地买家以四川买家为主,还有买家从北京、河北、山东、福建、广东、新疆等地专程而来。

全场最高成交价为陈子庄的《山水》纸本立轴,约3.1平尺。当女拍卖师宣布该画16万元起拍时,台下一位买家直接叫价20万元。最后,经过13次争夺,最后拍出了60万元,超出起拍价275%,为持258号号牌的中年男子拿下。

该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受成都朋友的委托,他前来购买此画,“成都朋友的上限为80万元,没想到能以60万元的价格拿下”。

“陈子庄已成为市场香饽饽”,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指出,陈子庄(1913~1976)系重庆市永川区永荣镇人,生前默默无闻,死后享誉艺术界,被誉为东方梵高,与苏葆桢、冯建吴等人同列国家明令禁止精品出境的艺术大师。

冯建吴、孙其峰1983年(癸亥年)合作的《松梅》尺幅达到27.8平尺,拍出35万元,据介绍,买家也是来自成都,该画原为国有单位流出,得画者为避嫌,将相关连的题款挖去,否则价格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齐白石残破的《山水》也以7万元底价拍出,这幅画由于保存不当,残损面积超过60%,画面构图全部破坏,仅剩“鸟岩昏月 余尝见人画夜景 不能昏黑此以我法为之 辛酉十二日三白石印 老翁”的款识,以及钤印“滨生”(白文)。“买家图的就是齐白石这几个字”,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认为,要是画面完整,该《山水》起码得要几百万元。

尚文斋拍卖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拍卖会成交额约1000万元,有半数为四川买家贡献,尤其是价格较高的拍品往往落入四川买家之手。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拍卖没有单件上百万元成交的作品,较去年秋拍有所降温。

关键字:尚文斋,春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