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清水敏男:日本策展地图上的一个10年地标(上)
清水敏男:日本策展地图上的一个10年地标(上)
作者:顾振清    来源:    日期:2010-06-10

顾振清与孔东梅、清水敏男在《超空间》展的VIP开幕式上

2010年6月3日下午,我在上海外滩三号画廊《超空间》展的VIP开幕式上,再次遇见了日本策展人清水敏男。

清水敏男是日本著名的独立策展人,2000年因与候瀚联合策划第三届上海双年展而为中国当代艺术圈熟知。

2000年10月举办的上海双年展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双年展。中国的策展人、画廊人在上海的各个不同地点、空间不失时机地举办了一系列未经申请的外围展,并抢在上海双年展开幕前后的有效期内开展,成一时之盛事。当时,我在上海原弓美术馆的画廊空间和毛坯房两个楼面独立策划了外围展《异常与日常》,邀集了王兴伟、徐坦、颜磊、洪浩、陈文波、翁奋等一批前卫艺术家展出他们以摄影、装置、绘画和现场行为为媒介的新作品。我把我策划的展览看作是自己的作品,几乎天天守候在展场。于是,我见识了前来观展的许多国际上的策展人、美术馆馆长。在展览临近结束的一天,清水敏男穿着他的招牌风衣,拎着一个重重的提包,单枪匹马,风尘仆仆地赶到我的展场。他花十几分钟认真地看展,并用英文询问我一些问题。同为独立策展人,当时他在朝,我在野。他策划的是中国首个影响欧美观瞻的、官方的大型国际双年展。我见缝插针,策划的是一个自我草创、土法上马的当代艺术展,参展的也仅仅为清一色的中国艺术家。他却态度谦逊、平和。他的言谈举止毫无当时一些国际策展人抖露出的跋扈之气,却带有日本人传统的礼貌,这让我大感意外。那时,我就听说了他让助手从日本背多台投影机,以应上海美术馆设备不足之急的故事。初晤清水敏男,我留下一种印象:他是一个平易近人、踏实做事的独立策展人。

后来,我俩又多次在威尼斯、卡塞尔的国际展场上见面、寒暄。记得我2003-2006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任总策展人期间,他也来看过我的展览。我听说,清水敏男在日本有一个策展事务所,面对日本社会特有的巨大经济、社会压力,他经常不得不为生存而战,频接雕塑工程的案子。同时,他也未忘掉国际策展人身份,寻求美术馆策划马修巴尼展等重大展事。

2008年我应日本批评家协会之邀,到东京日本近代美术馆演讲厅做了一个题目为“超资本主义发展的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演讲。与我在主席台同台一起就座的居然是日本三位知名策展人:清水敏男、南条史生、南岛宏。他们三位在场,原来是负责为我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做几分钟的评议。我概述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并援引我的10年策展历程为例证,强调了中国艺术圈的自主创新。

建筑师偎研吾的充气装置

卡普尔的球体

仓悮史朗的家居设计

关键字:清水敏男,策展人,日本,地标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